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集美文明网> 聚焦要闻> 正文
分享到:

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落户集美 预计于2020年建成投用

2019-05-14 10:45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当地震发生时要跑还是躲?如何判断地震远近和大小?

震时就近躲避 震后迅速撤离

2019年厦门市防震减灾科普活动周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启动

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落户集美,预计于2020年建成投用

当地震发生时要跑还是躲?如何判断地震远近和大小?5月12日是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市地震局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启动了2019年厦门市防震减灾科普活动周暨“小宝当家”防震减灾训练营。厦门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也正式启动建设,预计2020年初建成投用,将为市民提供专业化防震减灾科普教育。

此次活动由市地震局主办、万舜汇·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承办、厦门市曙光救援队协办。

连续5年举办防震减灾科普 提高市民灾害防治能力

当天的“小宝当家”防震减灾训练营吸引了全市100组亲子家庭参与。来自市地震局综合处的蔡欣欣老师首先为大家带来“地震科普小讲堂”,介绍如何在地震发生时迅速把握时机,科学避震。蔡欣欣老师告诉大家,要记住“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的原则。随后,由北京专业剧团倾情演出的《生命之光》,讲述了一对父子关于“地震”的温情故事。在“百人互动知识竞赛”中,小朋友们在300平方米的LED地屏上答题,在游戏中学习防震减灾知识。

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厦门市曙光救援队分享抢险救灾经历,现场教授青少年自救技能,并在广场上设置户外教学体验区,展示救援车、搜救犬、无人机等救援装备,吸引不少小朋友和家长前往体验。

在同等条件下,受过风险教育的人,比一无所知的人,受到的伤害更小。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据悉,从2015年以来,在厦门市地震局的指导下,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已连续五年承办厦门市5·12防震减灾科普活动,集知识性、互动性为一体的防震减灾科普让近千个亲子家庭受益。

今年的防震减灾科普活动周包括线上、线下活动:5月5日至5月13日在线上举办“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竞赛”(可扫二维码参与);线下活动除了“小宝当家”防震减灾训练营,5月中下旬还将走进社区和校园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让更多人了解防震减灾知识。

专业化的防震减灾教育场所 提供科普教育

今年,市地震局启动了厦门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该基地位于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四楼,将建成专业化的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场所,为市民提供认识地震、学习应急避险技能的科普教育。基地预计于2020年初建成投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作为城市防震减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从2018年起,我市启动打造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目前已在全市各中小学设置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该终端根据地震发生的紧迫程度、破坏程度等划分4个等级,可在地震波到来前进行预警并发布避震指导。据了解,市地震局将在明年之前在60%以上的社区(村)布设这一预警信息接收终端。

(记者:郭妮妮 通讯员:滕钦祥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