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集美文明网 > 文明风采 > 正文

集美区举办“红色记忆·青春宣言”诗文朗诵会

2019-05-06 12:31:57林桂桢 黄晓珍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说青春宣言

吟诵时代新声 展现青年担当

集美区昨晚举办周末音乐会五四专场暨“红色记忆·青春宣言”诗文朗诵会

诗文朗诵会昨晚举行,图为青春宣言《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以诚毅学子的名义》。

  诗文朗诵《烈火青春》。

厦门日报讯(本组文/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王伟姝 辜益民 本组图/记者 黄晓珍)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昨晚,青年学子齐聚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影剧院,上演了一场以“红色记忆·青春宣言”为主题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诗文朗诵会,这也是2019“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五四专场,吸引近千名师生观看。

本次活动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主办,共青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委员会、厦门市教师朗诵艺术团、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厦门市教育工会、共青团厦门市集美区委员会、集美文教区管委会协办。

重温红色记忆 再现历代青年风采

“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在热烈的掌声中,以英雄记忆为内容的《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拉开晚会的序幕。随后,一首献给祖国的诗歌《为祖国而歌》登场,时而慷慨激昂,时而低沉婉转,让现场观众热血沸腾。

本次诗文朗诵盛宴分为“红色记忆”和“崭新时代”两个篇章,既带领青年学子们走进历史,重温李大钊、方志敏、邓贞谦等英雄事迹,仰望先烈用血肉之躯铸就的丰碑;又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不辱使命,或奔赴贫困地区支教,或投身创新创业,甚至为家国和人民的利益牺牲生命的感人形象。

“烈火不可怕,可怕的是荒废青春,虚度年华。”诚毅学院五名学子带来的原创诗朗诵《烈火青春》,讲述凉山森林火灾中消防员英勇牺牲的故事,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点赞。另一篇涤荡人心的诗文《以青春的名义宣誓》,向祖国献上集美学子的赤子之心,抒发青春担当。

最后,所有演员上台朗诵《放歌》,为祖国更加灿烂的光明前景“放歌”,晚会在慷慨的朗诵声中画下句号。

激发奋斗精神 引导青年勇担责任

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影响深远的爱国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其孕育的五四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照耀着新时代。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举办 《红色记忆·青春宣言》诗文朗诵会,就像一堂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我曾是一名战士,知道战友牺牲是什么感受。”不久前,凉山发生森林火灾,31名扑火人员牺牲,诚毅学院学子王嘉正第一时间找到老师,一起创作了诗文《烈火青春》,以此缅怀英勇牺牲的英雄。

王嘉正说,青年人要有担当,军人背后是祖国,要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国家和人民的安全;而脱下军装,也要继续做一个有信仰和社会责任感的人,“希望新时代青年铭记五四精神,葆有情怀与担当。”

“这场演出让我很震撼!在五四青年节这天,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很有意义。”纪滢璐是诚毅学院国际学院的大一新生,她说,本次晚会讲了一些课本上没有的先烈故事,十分振奋人心,“作为青年人,我们要认真学习,练就一番本领,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奉献自己”。

培育时代新人 书写青春亮丽底色

2019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以“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师生创作、演绎优秀的文艺作品,让青年学子在优秀的学村文化熏陶中成长,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培养有志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年度周末音乐会特别策划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专场,引导青少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书写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据悉,接下来,2019“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还将迎来流行音乐专场、闽南语专场、毕业季专场、开学季专场、“学村之星”高校原创音乐比赛等一系列多样化的音乐盛宴,带大家感受音乐的魅力,感受文化的韵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