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集美文明网> 道德建设 > 正文

施金城:学习陈嘉庚的楷模

2019-04-30 17:22:18陈克振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施金城:学习陈嘉庚的楷模(二)

来往奔波为办高中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这是施金城先生的座右铭。他1925年生于安溪,父母生育5男2女,他排行第四,4岁时母亲去世,父亲带他到南洋,后来担心他长大忘了祖地忘了根,10岁时把他带回家乡接受中国传统教育。他就读集美中学之后,就到异国谋生。经过几十年奋斗,他完全有条件享福,不能享上等福,也可享中等福,但他为实现倾资兴学所发的上等愿,把赚来的钱捐给家乡办学,自己则享下等福。

根据形势的发展,培文师范从2001年起不再招收中专师范生,这意味着培文师范就要关闭了。这样不是很可惜吗?这下对施金城先生的触动,远远超过他看到小学校舍破旧、安溪欠缺小学教师以及创建师范缺乏资金所产生的触动,他寝食难安,于是一次又一次回乡,来往奔波,与有关方面商讨培文师范的出路。

经过多方商讨,在2001年筹建培文工艺美术学校,但招不到生源,只好另想办法。2002年再经各方面商议,报经泉州市人民政府批复,由安溪培文工艺美术学校和泉州师范学院联合创办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培文实验高级中学,2002年秋开始向以安溪为主的泉州各县市区招生。

培文实验高中创办后,施金城又捐资建造一幢科技大楼,为学校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至2007年秋季已培养出3届997名高中毕业生,这些高中毕业生90%以上已被高等学校录取专科以上的专业。该校的艺术体育考生高考成绩突出,2010和2011年高考,艺术体育考生上本科线达到114人。考生陈茹萍被中央美术学院录取,成为安溪县第一个考上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施金城先生对此感到很高兴。2011年8月,榜头初中校并入培文高中,使培文高中成为一所完全高中学校。

近年来,已是耄耋之年的施金城、梁丽馨伉俪,为支持培文高中的发展,又捐赠巨资建设培文高中的新校舍,建成了一幢教学楼,一幢宿舍楼,一幢学生食堂,进一步完善培文高中的建设。至此,培文学校已建成的校舍总建筑面积已达到4万多平方米。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国家把石混、砖混结构校舍定为危房,培文高中的大部分校舍必须重建。施金城先生对此表示,不管有多困难,在他有生之年愿倾尽所有,配合完成培文学校的校安工程重建,并将再捐建培文学校教师公寓一幢,图书馆一座,使培文高中的建筑硬件达到省一级达标高中的标准。

如今,学校的教学设施先进,新教学楼每间都配备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实验科学楼全部实验设施按一级达标高中标准配置,各种专业教室功能齐全,配备完整:图书室、阅览室、学术报告厅、校园播音系统、闭路电视系统、计算机网络中心一应俱全。体育设施有全县唯一的多功能体育馆,可供2500人集会;田径运动场按国际标准设计,配备齐全。3座学生公寓可供2056人入住,其设计配备不亚于大学学生公寓;新建食堂采用最先进炊事设备和用餐桌椅,温馨舒适。学校的硬件设施配置,已达到省一级达标高中的标准要求。

情系家乡幼教事业

20多年来,施金城、梁丽馨伉俪几乎年年回到家乡,除捐资兴建培文师范外,还捐资兴建安溪实验小学的“忠诚楼” ,在县城龙湖创建幼儿园园舍,当地政府以梁丽馨的名字将幼儿园命名为“丽馨幼儿园”。此外,施金城、梁丽馨伉俪还捐资助建官桥医院侨光大厦、门诊大楼和捐赠医疗设备。

由施金城先生和梁丽馨女士捐建的丽馨幼儿园,2007年举行建园10周年庆典,已是耄耋之年的施金城先生、梁丽馨伉俪,应邀回乡出席庆典活动。该园创办10年来,已为小学输送上千名的学生,学校被评为泉州市优秀幼儿园。2012年1月,丽馨幼儿园创作并演出的节目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施金城、梁丽馨伉俪对丽馨幼儿园创办取得的成效,感到由衷的高兴。

为了支持家乡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施金城先生又捐赠巨资创建安溪县培文霭华实验幼儿园,并于2011年12月30日举行奠基仪式。安溪县城区原有的4所公办实验幼儿园人数已经爆满,不能适应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县政府决定兴建第5所公办实验幼儿园,以缓解县城学前幼儿入学难的问题。施金城获悉后,即决定捐资兴建安溪县培文霭华实验幼儿园,成为他捐资创建的第2所幼儿园。

2012年9月28日,培文霭华实验幼儿园举行落成剪彩仪式。省侨办副巡视员郑惠文、县委书记朱团能、集美校友总会理事长任镜波等出席剪彩仪式。施金城、梁丽馨伉俪携家人及亲友20多人专程从世界各地赶来参加。培文霭华实验幼儿园,建筑面积5760平方米,设置18个教学班,可容纳幼儿学生720人。将大大缓解县城学前幼儿入学难的问题。

施金城捐赠家乡举办公益事业,贡献突出,此前曾多次荣获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捐资办学金质奖章和“乐育英才” 奖匾。2004年3月,福建省人民政府为其立碑。同年10月,安溪县人民政府授予施金城“捐赠安溪县公益事业重大贡献奖” 奖匾。他捐建培文霭华实验幼儿园后,福建省人民政府又于2012年9月,再一次为其立碑表彰,授予他捐资兴办家乡公益事业贡献奖金质奖章和“惠泽桑梓” 奖匾及荣誉证书。施金城感慨地说,他始终没有忘记原福建省委书记项南的“治贫先治愚,科学可兴邦” 的嘱托;认真践行曾任安溪县长和安溪中学校长的恩师王瑞璧“成功何必在我,奋斗绝不后人” 的教导,将在有生之年尽力所能及,继续为安溪教育事业发展而尽力。

为了赶回家乡参加霭华幼儿园落成剪彩仪式,施金城、梁丽馨伉俪携子女和亲友,凌晨4点多就起床赶坐早班飞机飞往香港,再由香港转飞厦门,连夜奔赴安溪,一路舟车劳顿,年轻人尚且感到劳累,更何况年届90高龄的施老夫妇。施金城捐资兴学的义举,也得到一家人的支持。早已当上曾祖父母的施老伉俪,他的6个儿女及配偶陪同回乡,特地利用这个机会,在幼儿园落成现场留下珍贵的合影,让在场的人羡慕不已。

施金城先生对集美母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关心支持集美校友总会的工作。集美校友总会筹建会馆,他获悉以后,即向集美校友总会捐赠15万美元,支持集美校友总会筹建会馆。9月22日,安溪县集美校友会举行的迎中秋、庆国庆联谊会,会长孙伯福在会上提议聘请知名校友、陈嘉庚的好学生施金城为安溪县集美校友会名誉会长,出席联谊会的200名校友一致表示赞成和祝贺!

大家称赞施金城先生为家乡捐资兴学,自己却克勤克俭,倾其所有办学,他是践行校主陈嘉庚倾资兴学精神的典范,乡亲们称赞他是“安溪的陈嘉庚” 。集美校友总会及集美各母校领导任镜波、张向中、汤忠民、林红辉等到会祝贺。任镜波、张向中分别在会上致辞,对施金城校友荣聘为安溪县集美校友会名誉会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他长期以来对集美校友总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9月30日,施金城先生与培文高中、培文小学、丽馨幼儿园、培文霭华实验幼儿园4校的教职工及部分培文校友共500多人,共同欢度中秋佳节。大家欢聚一堂,品尝月饼,观看演出,谈工作学习,其乐融融。施金城先生说:“我已是曾祖父级的人了,看到这些教师、孩子,我仿佛感到我的孩子、孙子、曾孙,与他们一起共度中秋,我心里无比高兴。”培文校友说:“没有培文,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们想念母校,我们一定饮水思源,知恩图报。衷心祝愿施金城先生伉俪长命百岁!”(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