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集美文明网> 文明观察 > 正文

弘扬劳模精神 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2019-04-29 10:45:20 来源: 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时代东风浩荡,劳动者勇立潮头。

劳模是劳动者的杰出代表,劳模精神更是时代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干劲、闯劲、钻劲”为劳模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这充分体现党中央对广大劳动者的亲切关怀,把我们党对劳模精神的认识上升到新高度。

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也不会从天降。纵观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一砖一瓦砌成社会主义事业,一点一滴成就人民幸福生活。从赵梦桃在车间纺纱的场景,到徐立平雕刻火药的瞬间,从战天斗地的改革先锋,到新时代勇于创新的“三秦楷模”,无数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劳动模范领跑时代,激励成千上万的普通劳动者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滴滴汗水,折射闪光的人生价值;颗颗螺钉,铺就新时代发展征程。正是劳模精神的凝聚,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正是劳模精神的示范,陕西省上下砥砺奋进、万众一心,在奋力追赶超越的道路上奏响壮丽乐章!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劳动者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

当前,陕西经济发展运行平稳,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但是,在高质量发展征途上,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面临发展之痛、转型之痛。面对新挑战,要实现新发展,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上要靠劳动者创造。我们要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始终弘扬劳模精神,用劳模精神激励新时代的劳动者,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人人争做新时代奋斗者,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要激发劳动者的干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无论是让毛乌素沙漠涅槃重生的治沙英雄,还是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他们的事迹说明,要让任何“不可能”变成“可能”,必须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只要行动起来、坚持下去,就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要激发劳动者的闯劲。敢闯敢试,不仅创造了世界现代化史上的发展奇迹,也形成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眼下,受国内外和我省自身发展等多重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广大干部群众得有一股子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闯劲。只有拥有一大批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高素质劳动者,才能不断用创新底色刷亮发展成色。我们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创新精神,不断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收获更多别样风景。

要激发劳动者的钻劲。工贵其久,业贵其专。无论干什么工作,都需要有一股精益求精的钻劲,需要保持高度自觉的责任感、紧迫感。当前,制造业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支柱行业,运-20、北斗三号卫星、新舟700飞机……一项项陕西制造的国之重器,匠心雕琢。然而,我们还要看到,我国所需核心芯片等高新技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在此背景下,拥有一批一丝不苟、善于钻研,且致力于攻克技术难题的劳动者迫在眉睫。全社会应积极行动起来,在提供保障和营造社会氛围上多下功夫,不断激发劳动者的钻劲,激发蓬勃的创造伟力。

伟大的事业呼唤着我们,庄严的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以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的状态投入新征程,争当先锋、争作表率,在追赶超越实践中再创佳绩,以奋斗托起中国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