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集美文明网> 文明创建> 正文
分享到:

日东社区电厂小区建成66米的党建艺术长廊

2019-03-19 10:47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日前,集美日东社区电厂小区建成了一个集诗书画为一体、长达66米的党建艺术长廊——《映像先锋》,激励着居民为小区多做奉献、多做好事。

用身边先锋故事感动居民

日东社区电厂小区建成66米的党建艺术长廊《映像先锋》

电厂小区党建艺术长廊(刘平 摄).jpg

电厂小区党建艺术长廊(刘平 摄)

6个感人故事、6幅人物画、6首党建诗。日前,集美日东社区电厂小区建成了一个集诗书画为一体、长达66米的党建艺术长廊——《映像先锋》,激励着居民为小区多做奉献、多做好事。

“用小区的人物故事来感动本小区的人,用小区的先进典型来树立自己小区的先锋。” 长廊上的诗、书、画由集美区委组织部干部余薛锋创作。他说,这个长廊就是为老旧小区的党建工作创新搭个平台。

6个小区的先锋故事

“小区党支部、红太阳服务队、道德模范陈碧霞、驻地共建、业主委员会、生日会。”6个故事都是小区里的故事,老旧小区里老人多,需要党员来发挥为老敬老服务,红太阳服务队就是这样成立的,最感人的就是陈碧霞多年帮扶老邻居的故事,这个故事在小区里口口相传,人人点赞。

6幅人物画都是小区人物故事里的原型,一幅画对应一个人物故事,小区党支部的画就是小区党支部成立时,大家宣誓的场景,而陈碧霞的故事画,就是她照顾老邻居的画面。同时,整个长廊取了电厂厂区的6个场景和配以大型山水画为底,画面和谐美丽,充满人文情怀。

而6首诗的开头都是“党”字,分别为党建、党员、党群、党章、党风、党旗,“党味”浓郁。“党建筑根基,鹭岛启征程;日东电光闪,支部为民生;四海聚英才,千家春意浓;天道酬人勤,爱拼才会赢。”这是为小区党支部配的诗。

老旧小区里的新支部

1958年,厦门电厂建厂,20世纪70年代电厂宿舍建成,当时第一批建厂的工人就住在这里,至今天,电厂小区就成了典型的老旧小区。2017年6月,小区成立党支部,24名党员,尚多萍当选支部书记。

“当时没有物业,连个保安都没有,还曾经发生过两起火灾、两起盗窃。”尚多萍说,支部成立后,大家就想着做点事,把小区改造好,大家坐下来商量,成立了自治小组,一步一步把巡查、治安、为老服务等,往好的方向引领。

支部成立一年后,小区焕然一新,当时根本没有什么长廊,这靠小区墙根的地方,杂草丛生,就是一条泥泞的道路。支部一班人商量,建起了党建艺术长廊,特别是陈碧霞的故事在小区老人里,起模范作用。尚多萍说,小区里的党员大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大家特别热心,一听说有活动大家都来参加。

小区里做好事的越来越多

小区整治后,新建了文化活动场地、电厂映像文化墙,展示了厦门电厂建厂以来很多重要节点的珍贵图片,而《映像先锋》党建艺术长廊,展示了新时代小区里的好人好事,小区里文化氛围和人文气息浓厚。

《映像先锋》故事很典型,通过这种展示的手段,把小区里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展示在大家面前。每天都有人来这里散步,看看这些故事,激励了很多老人、年轻人来为小区做好事。陈碧霞说,通过这个展示 ,现在小区里做好事的越来越多。

“为这6个故事写诗、配画,构思前前后后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才陆陆续续完成。”余薛锋说,在集美还有很多这样的老旧小区,用小区的先锋故事来做党建文化工作,这只是搭了个平台,做了些积极的尝试和创新。

(记者:刘平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