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集美文明网> 文明创建> 正文
分享到:

满足市民“菜篮子”需求 集美菜市场开始提升改造

2019-03-01 10:05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最近许多集美街道市民会发现,原来经常买菜的地方集美菜市场围挡搬迁了。没错,有着30年历史的集美菜市场,从本月18日起开始围挡进入提升改造阶段。

集美菜市场开始提升改造

工期6至9个月,临时过渡市场位于原校委会花圃

集美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图为,位于原集美校委会花圃的临时过渡市场(林志杰摄影)

最近许多集美街道市民会发现,原来经常买菜的地方集美菜市场围挡搬迁了。没错,有着30年历史的集美菜市场,从本月18日起开始围挡进入提升改造阶段。据介绍,集美菜市场提升改造工程工期6-9个月,预计今年9月左右工程将可完工,届时全新的布局分区合理、设施设备完善、食品安全有保障的现代化农贸市场将投用。记者了解到,临时过渡市场位于原校委会花圃,已于18日开始使用。

投用30年 主体设施老化

满足不了市民“菜篮子”需求

位于石鼓路的集美菜市场建成投用于1989年,占地44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为5100多平方米,共有经营摊位及商铺店家400多个、经营户280多家。“作为集美区最早的菜市场,集美菜市场投用至今已经有30年了,一些设施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厦门市市场开发建设服务中心集美站副站长袁华告诉记者,目前集美菜市场大部分主体设施已经老化,加上原来建设的下水道等配套设施不齐,已经不能满足周边市民日常“菜篮子”消费需求。

去年区委区政府将集美菜市场提升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去年上半年相关部门开始启动对市场提升改造的前期准备,并开展临时市场的选址、建设和新市场的规划、设计等。

临时市场6000多平方米

系集美校委会无偿提供借用

2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原集美校委会花圃的临时过渡菜市场,记者发现虽然是临时市场,但是每个摊位却摆放得井然有序,蔬菜、肉制品、水产品、干货等分门别类,一目了然,购买菜品的群众络绎不绝。据了解,临时过渡市场用地是由集美校委会无偿提供借用。

“当然全力支持改造了,虽然搬到临时市场但对我们经营不会有影响”,庆记食杂店老板李庆年告诉记者,目前集美菜市场已经跟不上形势发展,提升改造是为民办实事,改造后环境肯定会很好,生意也一定会更好。

据介绍,临时过渡市场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原来集美菜市场的280多个商户全都搬迁到临时市场。为方便商户装卸货物,相关部门还在临时市场设置了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作为商户装卸货临时车场(不对外)。

摊位使用统一智能溯源秤

为市民设置茶座休息区

“目前我们已经对原市场围挡,进行清理等工作,近期将会进场开始改造施工。”袁华介绍,根据提升改造方案,将对原市场的布局、配套设施等进行优化升级,不同的品类按功能划分在不同区域,改造后市场的一层为水产区域,二层为店铺、干果、水果、猪肉、豆制品、熟食等区域,三层为蔬菜、粮油、店铺等区域。市场地面将采用防水防滑地砖,下水管道实行封闭设置,解决地面潮湿和湿滑问题。在货架设计上,肉类、水产品则采取护栏式台面,不仅干净,看起来也将会更整洁有序。

在每个摊位上,还将使用统一的智能溯源秤,区别于传统电子秤,智能溯源秤加装了内置摄像头和图像分析软件,几秒内就可以自动识别并显示菜品名称、价格以及来源等信息,让消费者在买菜时省心又放心。

据悉,改造后集美菜市场还将在前后门设置两个装卸货区域,方便商户停车装卸物品。 此外,在市场的三楼还将设置有一个便民休闲区域,不仅增设wifi,还会设置茶座等供前来市场购物的市民休息。(记者:林志杰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