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集美文明网> 未成年人教育> 正文
分享到:

集美区利用旧厂房改造的首个国企普惠幼儿园上周开学

2019-03-01 09:59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春季开学,集美的一所幼儿园备受关注。2月21日,由集美区属国企集美教育公司开办的普惠幼儿园——“集美国投·敬贤幼儿园”正式开园了。

加快改革创新 补齐教育短板

集美区利用旧厂房改造的首个国企普惠幼儿园上周开学

开园第一天,幼儿园为新入园的小朋友准备了丰富的亲子游戏。(林志杰 摄)

春季开学,集美的一所幼儿园备受关注。2月21日,由集美区属国企集美教育公司开办的普惠幼儿园——“集美国投·敬贤幼儿园”正式开园了。该幼儿园是厦门市第一家由旧厂房改造的幼儿园,也是集美区第一家普惠性国企民办幼儿园。

国企优势 缓解学位压力

作为集美区第一家普惠性国企民办幼儿园,敬贤幼儿园既有公办园品质,参照公办园标准对师资配比、园所装修、设施设备投入进行充分配置;又有民办园的灵活,按照普惠性二级民办园标准进行收费,招生时不完全受户籍和区域限制,有效缓解片区幼儿园学位压力。

“公办园从立项到建成,最快也要两三年,而教育公司在手续、机制上更灵活,敬贤幼儿园从改造启动到通过检测、开学只花了半年时间,这对公办园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在集美教育局局长欧阳萍看来,国企办教育有着巨大优势,能以国企的品质保障和比政府办教育更为灵活的机制,为教育配套不足的片区“解渴”。

接下去,集美区将继续探索,在学位紧张的片区开办更多的国企普惠性幼儿园,让市民在民办园享受到公办园的质量和价格,解决就学压力,补齐民生短板。欧阳萍对通过国企发展普惠教育来补短板的前景表示乐观。

资源盘活 利企又惠民

集美区常住人口已突破70万人,成为岛外人口最多的行政区。“随着城市人口不断增加,教育学位严重不足,我们利用国投公司的资源盘活存量,如收购老旧厂房、商业场所改造等,来增加办学设施。”集美教育公司执行董事蔡拥护告诉记者。敬贤幼儿园所用房产为原集美教育印刷厂,是厦门市第一家由旧厂房改造的幼儿园。幼儿园经专业机构进行房屋安全检测、空间规划改造达标后办园,既盘活老厂房存量资产,又增加教育资源总量。

目前,集美区第二家利用现有房产资源改造的幼儿园——集美国投·碧溪幼儿园也在筹办中,预计九月可正式开园。该幼儿园位于碧溪花园安置房,预计可招收12个班,招生360-420人。

“孩子能上条件这么好又这么便宜的幼儿园,真的很感激。这个惠民政策,也安了我们长期在厦务工人员的心。”刘圣民是领着“二宝”来上学的,他在集美打工十几年,曾经“大宝”读幼儿园的事让他“跑断腿”。

幼儿园外观。(林志杰 摄)

公园为背景 办学有特色

猜灯谜、挂灯笼、跃龙门……在开园日的亲子喜乐会上,精彩多样的活动让现场一片欢声笑语。首批入园的240名小朋友和家长在游戏和互动活动中认识幼儿园,结识新朋友。

敬贤幼儿园以“用心教育,培育完整儿童”为办园理念,以“悦(阅)读伴成长”为办园特色,努力营造“奉献、求实、合作、创新”的园风,开展游戏化、多样化、科学化、系统化的保教活动。幼儿园建设规模为9个班、可招收315名幼儿,首批开学的有7个班,还有2个班为大班预留。据悉,敬贤幼儿园目前有18个老师,7成以上是本科。副园长沈咏丹虽然是80后,却已有16年的幼儿园教育管理经验。在正式开园前,沈咏丹还跟集美公办园的园长进行三个月的“学习跟班”。

此外,敬贤幼儿园还拥有独特的地理优势,东校门外就是环境秀美的敬贤公园。“以后,我们也将利用这个天然优势,带着小朋友走进敬贤公园,亲近大自然,开展户外课。”沈咏丹介绍。

名片》》

厦门市集美教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美教育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28日,由集美区教育局进行业务指导、区财政出资、集美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业务范围涵盖基础教育办学、教师聘用管理、校园校舍开发建设、教育后勤服务等板块。

成立以来,集美教育公司始终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多赢、共同发展”原则,不断探索完善教育办学、教育人才培养、公司内部治理等体系,加快建设紧密型产教结合共同体。目前,已从开办优质普惠性幼儿园入手,逐步向中小学、培训机构等领域延伸,推进多元化主体办学,建立多样化就(升)学路径,充实集美教育资源,完善集美教育体系。(记者:许晓霞 应洁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