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集美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正文

中法建交55周年“功夫春晚”集大武术队“亮相”巴黎

2019-02-11 17:33:33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近年来,集美区多次开展与法国的文化交流,“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被誉为“中法两国间文化合作项目的典范”

图:出国前,集美大学武术队紧锣密鼓训练并进行汇报演出。(林志杰 摄)

1月27日是中法建交55周年纪念日,当晚7点(北京时间为28日凌晨3点)纪念中法友谊55周年暨全球“功夫春晚”电视晚会在法国巴黎举行。晚会上,一支来自集美的表演团队“惊艳”亮相。这支由7人组成的集美大学武术队以一套名为“天地英雄”的中华传统武术表演,向法国观众展示中华传统武术魅力。

边复习期末考试边抓紧训练

纪念中法建交55周年“功夫春晚”电视晚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法大使馆指导,邀请中法两国表演艺术家,以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符号武术、民族舞与法国拳击、西方现代舞别开生面的融合表演,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晚会将在春节期间通过法国国家电视台国际频道,用14种语言向全球播出;中国中央电视台和国际电视台CGTN也将在国内外播出。

“当时听到要代表中国到法国参加这次表演的消息内心非常激动,也有点担心。”集美大学武术队队长底博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来团队每天上午、下午要进行训练,刚好又碰上学校期末考试,大家一边要忙着复习,一边又要进行紧张的训练,非常累。

据介绍,参加本次表演的集大武术队由程心、底博、贺子之、姚锦滨、李建豪、江诚、管亚男七位同学组成。“天地英雄”整个节目融入了太极拳、南拳、通臂拳、集体扇太极剑、双剑、九节鞭、功夫扇等传统种类,在不到10分钟的节目表演中,将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展现给外国嘉宾。

推动武术交流 推广中华传统武术

“非常荣幸可以代表中国到法国参加表演,对于中华武术对外宣传交流并向世界推广都有重大的意义!”集美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高楚兰介绍,武术作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体育项目,一直在国内外受到欢迎,这次集美大学武术队代表中国到法国参加表演,对于集美大学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大事,对推动集美大学体育学院学科建设以及武术专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集美大学历来十分重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集美大学武术专项理论与实践课程为福建省省级精品课程,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被评为福建省特色专业。武术专项的学生近几年在国际级、全国级比赛中屡获嘉奖,连续四届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并取得福建省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同时,学校拥有较强的师资与较好的学术与技术提升渠道,近几年,学校多名武术教师赴东南亚及世界各地参加武术教学、培训、裁判活动,为中华武术推广做贡献。

链接

集美多次开展中法文化交流

这次集美大学参加中法建交纪念晚会的演出,并不是集美区与法国文化交流的“第一次”。早在2015年,世界上历时最悠久、最具影响力的摄影节之一——法国阿尔勒摄影季第一次“走出国门”落户集美,四年来“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累计吸引了超过23万的观众,为国内外艺术爱好者提供了视觉与艺术、感触与思考的艺术盛宴,逐渐成为集美乃至厦门的一张重要城市名片。2018年初,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被总统先生多次提起并点赞!法国总统马克龙称赞其为“中法两国间文化合作项目的典范”。

此外,2017年5月,厦门国际尼斯嘉年华在集美新城盛大举行,这也是尼斯嘉年华第一次走出法国举办。厦门国际尼斯嘉年华在原法国文化元素的基础上,融入新的元素闽南习俗与嘉庚文化,为期三天的活动,除了集灯光音乐为一体的巡游外,还设置了美食盛宴、文创市集、“水水集美”静态展示等五大配套活动,对中法文化交融进行创新呈现。(记者: 林志杰 通讯员: 林嫦娥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