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集美文明网> 聚焦要闻 > 正文

集美老人通过微信朋友圈找到失联30多年的海外亲人

2019-01-22 17:15:35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02666701972855917.jpg

“两边的老人们都非常激动,热泪盈眶。亲戚朋友都说,马来西亚的亲人找到了,马来西亚的亲人找到了。”在微信朋友圈的帮助下,失联多年的亲人再次取得联系,视频时都异常激动。近日,后溪城内村的郑定强向记者讲述了这段传奇的寻亲故事,马来西亚的亲人与他们已经失联30多年。

失联30多年 时刻牵挂海外亲人

郑定强家族与马来西亚的关系要从祖父那代说起,祖父有三兄弟,寻亲的是大伯公郑虔的后人,郑虔10多岁就去马来西亚打拼,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郑虔70多岁了,才回老家探亲。郑虔返回后,双方经常通信。郑定强说,祖父生病时,大伯公还从马来西亚邮寄过药品。但后来再写信对方就没有回信了,很多信件也被退回。

从那时起,到如今已经失联30多年了。30多年里,郑定强和家人们一直牵挂着远方的亲人,他说,后来分家分财产时,还给大伯公保留着一份,一直保留到现在,期待他们能早日回来团聚。“虽然信件被退回,但亲情还在,时时刻刻牵挂着。”郑定强说,“2015年去马来西亚时,我还根据信件上的地址去寻找过,可是没有找到。”之后,郑定强和家人们还委托马来西亚的朋友寻找过,可是都没有联系上。

抱着永不放弃的决心寻根

在郑定强找人的同时,马来西亚的张美贤也在寻亲,寻找婆家失联多年的中国亲人。张美贤是郑虔的小儿媳。10多年前,她嫁到郑家时,公公郑虔已经在1988年去世了,她是从婆婆口中得知了一些情况,得知公公当年从中国漂洋过海来到马来西亚打拼,含辛茹苦养活五个孩子。

张美贤说,由于所知的信息有限,只能凭着信上的资料和照片四处打听。4年前,婆婆去世,能得到的信息更有限了。“我们这一代人很感兴趣和好奇,我们郑家的祖先到底在何方?”张美贤说,“我们抱着永不放弃的精神在寻找。”

一天,张美贤和丈夫去马来西亚的一家餐馆用餐,遇到一位中国朋友,与对方聊了之后发现对方来自福建。张美贤迫不及待地把寻亲的事情告诉了中国朋友,没想到这位朋友的妹妹住在厦门同安。张美贤一听与郑家祖居地方位一致,就委托朋友开始寻找。这位中国朋友非常热心,在朋友圈发了信息,希望大家能提供线索,其间也有两位与她们联系,但发现不是所要找的亲人。张美贤说,还抱着希望继续等待。

看到微信朋友圈找到亲人

看到微信中写有“寻同胞兄弟郑忠孝、弟媳王惠卿”“老地址厦门市市郊后溪公社城内村城内小许”的字样,很多人联系上了郑定强,因为郑定强是后溪城隍庙管委会总干事,认识的人比较多。

郑定强说,14日,正在霞城城隍庙里帮忙,突然有人找到他,请他帮忙寻亲。他看了微信朋友圈发的照片,发现对方要寻找的正是他们家。“当时一看照片,上面的人我认识,我家里也有那张照片。”郑定强说,“委托寻人的是马来西亚的亲人,没想到马来西亚的亲人还保存着那张照片,和我家的一样。当时心里非常激动,无法言说。”

原来,郑定强是郑忠孝的长孙。他说,家中桌子上还摆放着一张大伯公在20世纪80年代初回到厦门时与同学的合影。“让晚辈们永远记得有个海外的亲人。”郑定强说,“非常巧合的是,小婶婶张美贤等人也保存着同样的照片,虽然失联多年,但对对方的思念是一样的,心中都一直牵挂着远方的亲人。”(记者:陈满意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