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集美文明网> 文明创建 > 正文

集美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原创主题音乐会举行

2018-12-25 09:56:45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致敬改革开放 献礼人文集美

集美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原创主题音乐会举行

“集美,集美,汇集天下美,凤山迎晨,龙舟唱晚,园林博览水中央;集美,集美,汇集天下美,跨海长堤,潮涌浔江,五大发展创辉煌……”12月13日晚,一首充满集美元素的《集美,汇集天下美》在集美嘉庚剧院唱响,拉开了“新时代的集美音——集美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原创主题音乐会”的序幕。

用原创音乐致敬改革开放,以精彩晚会献礼人文集美。“新时代的集美音——集美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原创主题音乐会”分为“春潮涌浔江”“崛起的新城”“领航新时代”三个乐章,讴歌集美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整场晚会所表演的13首作品中,有11首为集美原创,囊括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集美原创音乐作品的精华。

此次主题音乐会由市委宣传部指导,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集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由集美区音乐舞蹈家协会、集美区文化馆承办。区领导赖朝晖、李梅英、纪永强,以及集美区党员干部、驻集部队官兵代表、各镇街及各高校代表等12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歌声为媒 述说集美改革发展故事

春潮涌浔江,跨岛颂新城。晚会的三个乐章以时间为线索,一首首精彩的作品带领观众穿梭于集美的过去和现在,展望美好的明天。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杏林、集美两大国家级投资区相继设立,为集美经济腾飞插上翅膀。晚会中,《相聚在杏林》《集美这方土》等为两大台商投资区设立而创作的代表作先后登台,一下子勾起人们对那段开拓奋进岁月的回忆。这两首歌均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讲述集美人在改革浪潮中奋斗拼搏的故事,同时期的音乐作品还有《金湾湾、银湾湾》《杏林雨》《欢迎你到杏林来》等。

改革开放以来,集美区作为总书记提出的跨岛发展战略的先行区和受益者,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实施跨岛发展战略和人文集美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第二乐章《崛起的新城》讴歌了集美跨岛发展的成果,二重唱《为崛起的集美喝彩》、女声独唱《集美夜色美》、女声独唱《人文集美》等轮番登台,呈现集美新时代的新风采。

歌曲《集美夜色美》是一曲写给夜集美的告白,用歌声“再现”了厦门会晤期间“惊艳世界”的集美学村、集美新城璀璨夜景。夜景不仅让集美人心醉不已,也激发了词作者、集美区作协副主席袁雅琴的灵感,“对集美人民而言,这样的美每天夜晚都可以遇见,每次遇见都让人陶醉。”

原创精品 展现集美文艺力量

在晚会上,女声独唱《集美,汇集天下美》让观众心潮澎湃。这首歌是集美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歌曲,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邀请国家一级词作家魏德泮、国家一级作曲家栾凯等知名音乐人倾情打造。艺术家将龙舟池、园博苑、集美新城等诸多集美特色的地标写进歌中,并融入了“一精神三文化”的集美人文特质,以及“五大发展”“跨岛发展”等体现集美发展历程的关键词。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集美区委宣传部不仅邀请国内知名音乐人打造主题歌曲,同时征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为集美而创作的歌曲。上个月,一张精选40首原创音乐作品的专辑《新时代的集美音》集结出炉, 收录了《集美,汇集天下美》以及《人文集美》《浪漫集美》《百年学村》《砖心》等颇具传唱度的佳作,诉说新老集美人在改革春潮中的见证和感受,进一步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讴歌改革开放的经典文艺作品——《春天的故事》以合唱的形式进行演绎,由今年新成立的集美区诚毅合唱团带来。这是一支致力于传播嘉庚精神的文艺团队,由集美区男声合唱团、教工合唱团、各大专院校和各企事业单位中的音乐爱好者组成。为了此次演出,团员们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排练、磨合,并在晚会现场带来了充满激情、极富感染力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本土乐队“集美学村寻梦乐团”由一群在集美工作、生活的年轻人组成,他们也带来了融合流行歌曲和民乐元素的原创歌曲《听见集美》,用歌声带领大家“游览”龙舟池、凤山、浔江等集美文化地标,并融入集美的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集美区音乐舞蹈家协会、集美大学音乐学院、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集美区文化馆舞蹈团等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展示了人文集美强大的文艺能量。

整场晚会在歌伴舞《领航新时代》中落下帷幕,唱出了新时代的正能量和昂扬情怀。

(记者:应洁 林小芬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