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集美文明网> 文明创建> 正文
分享到:

“不忘初心 诚毅前行”嘉庚主题大型原创作品音乐会举行

2018-10-30 09:59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天上有颗嘉庚星,千秋万代都永恒……”10月25日晚,“不忘初心 诚毅前行”2018嘉庚主题大型原创作品音乐会在嘉庚剧院举行。

向世界传唱嘉庚精神

“不忘初心 诚毅前行”嘉庚主题大型原创作品音乐会举行

“不忘初心 诚毅前行”嘉庚主题大型原创音乐会举行。图为:谷玉梅指挥 混声合唱《大爱无疆》(林志杰摄影)

“天上有颗嘉庚星,千秋万代都永恒……”10月25日晚,“不忘初心 诚毅前行”2018嘉庚主题大型原创作品音乐会在嘉庚剧院举行。《嘉庚之梦》《不落的星辰》以及大型合唱《嘉庚组歌》等原创作品一一亮相,本场音乐会也是今年我区“嘉庚精神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一。区领导赖朝晖、黄颖、纪永强出席音乐会。

历时3年打造

排练至少上百遍

本场音乐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为“嘉庚主题创业作品独唱”,共有5首歌曲。下半场则为集美区诚毅合唱团带来的大型合唱《嘉庚组歌》(选段)。

大型交响合唱《嘉庚组歌》是由集美区委宣传部牵头,邀请国内数名资深音乐家历时三年多打造而成。作品以史诗的维度和格调,用深沉的曲调、富有冲击力的LED等形式,充分展示陈嘉庚先生一生的光辉历程。 据悉,本场音乐会是《嘉庚组歌》第一次搬上舞台,也是集美区诚毅合唱团的第一次正式演出。成立于今年7月30日的诚毅合唱团,是一支由集美区男声合唱团、教工合唱团、各大专院校和各企事业单位中的音乐爱好者组成的,致力于传唱嘉庚主题歌曲的团队。

“《嘉庚组歌》从2014年开始创作,由12首原创歌曲组成,由于歌曲是颂歌体的雄壮风格,需要掌握音准、节奏以及发声技巧,合唱团至今排练了至少上百遍。”集美区诚毅合唱团团长、华侨大学教授谷玉梅介绍,有的合唱队员不识谱,靠硬背把曲谱记下来;有的队员平时在做家务或开车途中反复听,把每个音符记在脑海中,背后的付出超出想象。

众多名家加盟

嘉庚精神走近大众

本次音乐会,邀请了诸多本地高校的音乐教授参与指导和演唱,更有国家级著名音乐艺术家倾情加盟。

著名指挥家、作曲家、武汉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金钟奖最佳指挥奖得主陈国权,特意从外地赶来担任本次音乐会四首合唱曲目的指挥。此前,《嘉庚组歌》初稿出炉后,他亲自操刀对其中的曲目进行编排布局。在音乐会彩排时,这位82岁的老艺术家还跑上跑下,指导演员走位和演唱。

“嘉庚精神是一种大爱,即便在陈嘉庚先生过世50多年后的今天,也丝毫不过时。当代中国需要嘉庚精神!”陈国权说,这是用文艺的方式来弘扬嘉庚精神。

据介绍,集美区把嘉庚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把嘉庚精神融入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新市区、新时代“五大发展”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力量。10月是“嘉庚精神宣传月”,本月以来,集美区不仅举办了嘉庚论坛,开展了嘉庚精神宣讲。同时,发挥集美辖区大中专院校众多、人才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举办学村文化艺术节,发挥嘉庚精神的熏陶引领作用,创作文艺作品,丰富嘉庚精神内涵。此外,还举办嘉庚文化周,创新嘉庚精神宣传形式,发挥和挖掘陈嘉庚纪念胜地、陈嘉庚纪念馆、李林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传播嘉庚精神。(记者:林志杰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