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集美文明网>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厦门一中集美分校荣誉校长林安怀:一生从教乐无涯

2018-10-10 16:50:54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生从教乐无涯

——记厦门一中集美分校荣誉校长林安怀

林安怀(受访者供图).jpg

图:前排居中为林安怀。(受访者供图)

教师名片

林安怀,1986年至2002年曾任厦门一中分管教学、教研副校长,2006年至今担任厦门一中集美分校(灌口中学)荣誉校长。福建省优秀校长,厦门市优秀校长,曾获福建省庄重文优秀校长奖、厦门市建行优秀校长奖、厦门市教育系统管理奖等。

在厦门一中集美分校(灌口中学)这座美丽校园里,既有一幢幢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理念的嘉庚建筑楼群,也有一支精神焕发的教职工队伍,更有一位慈祥的老者,他就是被业界誉为“治学有方展才华,教坛园地一奇葩”的荣誉校长林安怀。

勇挑重担 为教育事业奉献余热

灌口中学原先只是一所生源相对薄弱的农村中学,教学硬件设施和教师队伍建设也相对滞后。为推进岛内外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厦门市教育局和集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2006年11月25日,灌口中学牵线厦门一中正式挂牌“厦门一中集美分校”。经集美区教育工委聘任,厦门一中总校选派刚刚退休的副校长、知名教育专家林安怀作为分校的荣誉校长。

林安怀在厦门一中工作30多年,长期分管教学和教研,对一中的教学教研、管理制度、精神文化等非常熟悉,他所探索的教育改革新途径、新方法,在一中实践后大大提高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为了改变灌口中学的落后面貌,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林安怀怀着强烈的教育情怀,爽快地接受这一聘任,为灌口中学“从麻雀到凤凰”,奉献自己的一切。

勇于挂帅 为学校发展把脉输血

林安怀深谙办学的“势”“道”“术”,注重校园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建设。林安怀在分校上任后,即与时任校长王阳灿探讨办学思路,统一办学理念,确定办学目标。在林安怀的指导下,学校实施了“改革学校管理、改造教师队伍、改进课程管理、改善生源结构、改变学校落后的现象”等全方位的改革,校园改扩建快速推进。“六改”工程成效显著,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得以不断提升,学校正式步入高速发展的轨道。

林安怀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深切感受到,学校的发展必须完善管理体制,进行科学管理,让制度真正管人、育人。在他的推动下,学校持续进行管理改革,深化课程改革,加强教学管理。十多年来,林校长先后指导了王阳灿、蔡建生、迟建伟三位校长的学校管理工作,陆续出台了学校行政改革、教学常规管理、教学教研考核量化细则、校本教研制度、绩效工资改革、教育教学成果奖励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教师队伍是办好学校的关键,也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林安怀积极倡议并参与学校开展“教师专业化成长活动”,返聘一中总校退休的一大批名师到分校担任学科指导教师,指导教研组、备课组的建设和教学教研活动,提升教师素质。在他的牵线下,每年学校都有大批新入职的教师到一中总校接受岗前培训。他还积极引进厦门一中校友曾通助力学校发展,十二年来,曾通董事长坚持奖学助学,个人捐资615万元。

德艺双馨 为集美教育出谋献策

林安怀指导分校的教育管理工作取得明显实效。短短十年,分校就由一所薄弱的农村学校发展成一所岛外优质校,成为厦门名校扶持薄弱校、厦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的成功样本。如今,分校与一中总校实现了行政管理、教科研活动、德育工作、学校发展与规划全面对接的良好格局。

一生从教乐无涯,满园桃李幸福花。林安怀以他卓越的教育管理水平,赢得了社会大众的充分肯定,社会各界对林安怀的治校理念也给予更多的关注。集美区政协特邀他担任研究员。林安怀也积极为集美的教育事业献计献策。他向集美区教育局提出要建立起以学校发展需求为导向的工作机制,宏观加强管理,微观放开搞活等建议。主张把教育搞活,让学校能够行使招生、人事、财务、课程、教学、学术、对外合作交流等办学自主权,并承担办学主体责任。在他的倡导下,集美区正努力构建“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的教育发展新格局,推进教育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

不求一鸣惊人,但求润物无声,这是林安怀的生活写照,他就是这样为灌口中学建设发展,为集美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记者:冯立东 来源:集美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