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集美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集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09-13 12:14:32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全力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区

集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图:小朋友在环境优美的集美城区放风筝。(林志杰 摄)

今年以来,集美区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通过实施“双轨运作”“五项排查”“两两搭档”“整体联运”等机制,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摸排黑恶犯罪线索,成功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集团,有效带动社会治安形势大幅好转。

据统计,今年来,集美区刑事警情大幅下降,在去年下降45%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同比再下降49.61%,降幅居全市第一;在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镇街和派出所综治责任捆绑考评中,集美区第一季度有4个派出所的警情降幅进入全市53个派出所的前五名,第二季度有4个派出所进入前十名。

全面宣传发动 鼓励群众检举黑恶势力

走在集美区的社区、工厂、工地、主要路口和人流密集区,随处可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和海报,在户外屏幕和电梯里屏幕则滚动播放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视频。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集美区注重以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方式,普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的方式,宣传发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来。据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集美区在辖区内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座谈会1281场;在社区、工厂、工地、主要路口和人流密集区域悬挂标语2475条,利用电梯视频、户外屏幕1694块广泛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视频及标语,发放宣传单册60万份。尤其是在悬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条幅方面,目前该区已形成了“村居换届提前挂、建筑工地自觉挂、重点项目全面挂、行业场所主动挂”的良好氛围。

“画重点”摸排 从快从严从重打击违法犯罪

走进位于集美公安分局扫黑办,墙上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工作进度表”映入眼帘,上面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最近一周的宣传情况、线索摸排情况、打击情况等——集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中。

线索摸排是当前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的重要方法。集美区对众多排查对象进行梳理归类,总结出多项排查重点作为摸排突破口,确保线索摸排范围更广、程度更深、打击更精准。其中之一便是从群众举报、信访积案入手,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重点开展摸排,查找其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线索。

此外,集美区紧盯重点工程征地拆迁、农村宗族势力、高校“校园贷”“套路贷”等具有地方特点的重点环节,加强摸底核查;将近11类打击重点涉及的36项要素作为重点,对在建的28个重点工程、8个大型农贸市场、2个长途车站等场所逐个摸排,一旦发现线索,从快从严从重查处。

紧盯“高发区” 打掉工程建设领域黑恶团伙

工程建设领域是黑恶案件的“高发区”。根据以往经验,集美区结合全市开展重点工程领域精准摸排打击专项行动,围绕聚众阻挠工程建设、重点工程招标中恶意竞标以及地材供应链、征地拆迁等环节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

今年以来,集美区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接连成功打掉以原后溪岩内村主任连某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和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有力清除了潜藏在集美区的两个黑恶势力犯罪毒瘤。

今年3月,集美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内有一个团伙,通过软暴力威胁阻挠工程施工,并敲诈勒索。集美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全面调查。很快,经过缜密侦查、研判,专案组查实,该犯罪集团以原后溪岩内村村主任连某唐为首,以后溪镇本地村民连某宽、连某克、林某宾、叶某艺、连某达等人为团伙成员,该团伙的犯罪事实也基本查清核实。

今年4月,经过周密部署安排,集美区组织警力,兵分六路进入后溪岩内村,果断将连某唐等六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目前,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强迫交易罪、职务侵占罪和敲诈勒索罪,已由集美公安分局提请集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也依法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聚焦“黄赌毒” 以点带面提升安全感

根据“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集美区针对辖区治安特点,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将打击延伸到黄赌毒、黑拐骗等治安乱象;将扫黑除恶与日常破案相结合,与“飓风肃毒2018”“清扫行动”“打击枪爆违法犯罪”等专项工作结合起来,查获“黄赌”“打四黑除四害” 刑事案件124起、行政案件224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617名。通过以点带面,促进刑事警情下降,推进扫黑、除恶、治乱整体协调推进,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使得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据悉,集美区“缉枪制爆”“清扫行动”等专项成效均位全市前列;在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镇街和派出所综治责任捆绑考评中,集美区第一季度有4个派出所的警情降幅进入全市53个派出所的前五名,第二季度有4个派出所进入前十名。(记者:林桂桢 林志杰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