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集美文明网>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厦门第十中学地理组老师陈萍:始于感恩 成于磨砺

2018-09-07 09:07:25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始于感恩 成于磨砺

——记厦门第十中学地理组老师陈萍

编者按

集美是全国闻名的教育之乡,沐浴在嘉庚精神光辉之下的广大教育工作者演绎着不同的感人故事。

在第34届教师节来临之际,本报撷取一些片段,希望能为读者展示这些耕耘者的大爱、智慧和奉献。

教师名片

陈萍,厦门第十中学地理组老师,获厦门市第四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技能大赛特等奖、厦门市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岗位练兵赛三等奖和单项奖、2016第九届全国优秀自制教具厦门市级教师作品三等奖。

厦门第十中学地理组老师陈萍2012年8月参加工作,任教六年当了四年班主任,多次开设省、市、区级公开课,曾获厦门市第四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比赛高中组特等奖等市、区级荣誉十多项。六年的从教生涯,对历史长河而言如同一朵转瞬即逝的浪花,但对于陈萍的人生而言却是一段无比珍贵的黄金时期,她就是这样在教师岗位上风雨与阳光同行,努力、坚持并收获着。

感恩老师 立下初心

每一个老师都是曾经的学生,深知老师之于学生的意义。对于陈萍而言,“身立三尺讲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论是教书或是育人,始终希望自己能用昂扬的人生态度影响学生,用充沛的生活激情感染学生,用宽容的包容态度点拨学生。”这是陈萍当老师的初心,而让她树立这样一个人生航向要归功于厦门第十中学地理老师黄滨岚。

这要从陈萍大学时期的教育实习说起。当时,陈萍教育实习就在十中,黄滨岚是她认识的第一位十中地理老师。在第一次观摩黄滨岚的地理课时,陈萍就被惊艳到了。黄滨岚讲了一堂关于“水”的高三地理复习课,逻辑清晰、结构严谨,知识拓展深入,45分钟的课堂意犹未尽。陈萍当时就立下人生志向:要向黄滨岚老师学习,让每一届毕业后的学生回忆起高中地理课堂时都能够一起由衷地赞叹“那位老师教得真好!”

因此,从教6年来,陈萍一直以此为奋斗方向。每每在教育教学中遇到难题,她都会在学生中追寻解答,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去理解问题,看看自己做得够不够好,教得到不到位,这使她总能遇到不一样的风景。

言传身教 茁壮成长

如果说黄滨岚老师是陈萍的“启明星”,那么厦门第十中学地理老师郑梅凯就是她的“领路人”。因为从陈萍正式入职的第一天起,郑梅凯就给予她家一般的温暖,手把手教授她一切教学技能。

入职前三年,陈萍基本上会把自己和郑梅凯的课错开,然后在郑梅凯的两个班级安插了固定位置,无特殊原因每节必听。每次上完课回到办公室,郑梅凯总要问她,“你对这题有什么想法?你觉得这个知识点怎么上更好?”刚开始,虽然陈萍听课笔记知识点记得比学生还要好,但对教学方式、教学方法一窍不通,陈萍就逼着自己去思考、去反思,就这样,每一次听课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经历,与郑梅凯老师的每一次交流、探讨都是促进她自身教学成长的点滴。

郑梅凯认真细致的作风,也让陈萍改掉了懒散、拖沓、差不多就好的毛病。六年来,从高一到高三,两届学生的地理自编自选校本作业陈萍基本都能做到全批全改。学生看到自己的学习成果得到尊重和肯定,也很开心,学习更加努力了,真正把自己看作是学习的主人。

大赛磨砺 不断前行

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公开课的磨课和比赛的磨炼,这点陈萍深有体会。

入职6年,三次区级公开课,一次省级公开课,每一次都是地理组老师全体出动,其他老师牺牲休息时间,甚至是调课为陈萍磨课,每一次的磨课教研总能激荡出新的涟漪,使陈萍受益匪浅。

陈萍在参加区赛以前是排斥各种比赛的,因为害怕输。但参加区赛的过程中,通过名师的点评,陈萍收获很多,第一次体会到了自我能力的飞升,也深深感受到了比赛是加速自我专业成长的主要动力。所以后面的比赛,她都扎扎实实地准备,认真汲取各位老师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在市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特等奖,收获了成长的快乐。

说起技能比赛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陈萍觉得是情怀和眼界。当初为了比赛,陈萍下意识地搜集热点时事案例,恨不得看到点什么就跟地理挂上点钩。用地理的视角去看待一切事物,这样的习惯陈萍一直保持了下来,即使在高三地理的复习课上,陈萍也会跟他们说说身边的地理,带着学生认识更开阔更精彩纷呈的世界,希望他们高考完能带走的是地理生活的情怀。

通过比赛,陈萍也发现自身理论的严重欠缺,所以在公布获奖名单的第二天,陈萍就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一切归零,重新出发”,陈萍觉得“对于人生来说,重要的不是现在所处的位置,而是将要前往的方向”。(记者:冯立东 来源:集美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