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集美文明网 > 文明风采 > 正文

健康管理师付菊琴:真诚细心专业 获居民认可

2018-08-14 10:08:34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不是亲人,胜是亲人”

记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管理师付菊琴

图:付菊琴为居民取药。

“小付,你是我见过最负责最好的医生!”“你不仅医术好,还愿意倾听病人的诉说,对病人也有责任心!”这是集美街道社区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管理师付菊琴的评价。付菊琴的工作能得到社区居民的肯定,这与她真诚、细心和专业的服务是分不开的。

真诚付出获得病人信任

家庭医生签约,作为一种新的医疗体制,被群众接受需要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就是她不懈奋斗和付出的过程。付菊琴作为“家签”团队中的健康管理师,担任这一岗位已经一年多了。她们团队签约的病人有475名,主要由“老、弱、病、残、孕”组成,是需要特别服务人数极多的一个群体。

刚开始服务的时候,工作并不简单。有位陈阿姨,85岁了,下肢瘫痪,长期坐轮椅,是一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付菊琴团队刚开始入户时总被当成骗子,被拒之门外,后来通过社区工作人员才“敲开了”病人家的门。经过检查了解病情,陈阿姨血糖血压都高得惊人,她家人忙于工作,对她疏于照顾,她没吃降血压药,没打胰岛素,经常头晕。针对这样的情况,付菊琴说服她的家人通过“厦门i健康”微信公众号线上为病人续方,她则每月定期入户看望陈阿姨,不仅带去必备的药品,还有一些小点心,看完病还和陈阿姨拉拉家常。每次付菊琴去看她时,她总舍不得付菊琴走,感谢的话从来没有断过。“谢谢你们,因为你们的帮忙,我的药又续上了,现在头也不晕了,血压血糖也降下来了。在我心里你们不是我亲人却胜似我亲人,要常来哈!”

付菊琴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打开了很多病人和家属的心门。这种真诚的付出是获得病人信任的关键,而病人的信任就是付菊琴做好“家签”工作最重要的开始。

细心服务得到居民赞许

在付菊琴抽屉里,放着一个笔记本,里面详细记录着她们每月入户和每日回访的情况。记录很长,付菊琴也没有仔细统计过到底有多少条,但每一条都见证了付菊琴的付出和收获。

针对慢性病患者,付菊琴都会按照“三师综合评估”,用“红、黄、绿”标进行管理,定期随访,了解每位患者血压血糖控制情况并做好记录,协助家庭医生精心制定疾病防治方案。遇到老年人、残疾人以及重精神病患者,除了做好健康指导、用药咨询及体检工作外,还会每月定期进行家庭入户,关心他们的健康生活。每日的门诊病人,付菊琴也会认真做好回访工作,了解病情恢复情况,收集改进服务意见。

付菊琴的热情和真诚让病人和家属看见家庭医生的价值,也更加尊重他们的付出。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有一些穿着“红马甲”的老年人,他们主动成立志愿队,为前来看病的居民做导诊、搀扶等工作,说是要为社区医生们减轻负担,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为病人服务。

专业标准产生最大价值

如何让个人职业价值发挥到最大,去帮助更多的人?付菊琴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始终恪守职业操守,并让自己在不断的实践中提升专业水平,让自己的岗位发挥更大的价值。

作为一名基层医疗机构的药师,她在工作中严把药品出、入库关,做到出、入库有记录,有账目,有明细。每季度认真对药品进行有效期及质量检查,对过期和变质的药品及时报告,按规定进行处理,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发药时仔细进行处方检查,如果发现问题,及时与处方医生沟通并更正,对不规范处方、不合理用药处方、超常处方拒绝调配。在这样的普通操作中,付菊琴展示了一个专业药师应有的素养,把细微之处做到极致,让工作中敬业的自己改变专业的温度,让专业的标准产生最大的价值。

图:付菊琴为居民取药。

(记者:冯立东 来源:集美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