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集美文明网> 文明创建 > 正文

今年1月-4月集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

2018-06-15 11:27:27陈满意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区空气综指全市第一

今年1月-4月集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22.5%

区环保局碰硬较真,综合防控,促进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为了守护绿水青山,集美环保执法人员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绝不手软;对污染环境的企业,碰硬较真,严管重罚。

今年1月至4月,集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8.33%,同比上升22.5%;石兜-坂头水库水质达标率100%。

综合防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建全市首个区级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控平台,完成年度黄标车淘汰任务

大气、水和土壤,与居民的生活环境直接相关。集美环保局通过综合防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改善水环境质量,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了流域内工业企业专项环境执法,依法严查违法排污企业,推进小作坊专项整治,完成后溪、瑶山溪和深青溪流域污染源调查。今年以来,排查流域内企业(小作坊)143家,查处违法排放工业废水企业16家、小作坊14家。

在提升空气环境质量方面,大力推进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工地扬尘等多污染协同共治,完成汽修、印刷、涂装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落实厦门瑞新热电有限公司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关停拆除全区11家机砖厂,建设全市首个区级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控平台,完成年度黄标车淘汰任务。

同时加强防控,保障土壤环境质量。通过建立土壤治理机制,加强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完成土壤污染源风险源排查工作,签订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完成辖区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核实,稳步推进“净土”行动。

强化监管,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

重拳严打违法排污行为,去年立案数和罚款总额位列全省第三

集美环保局以厦门会晤环境质量保障和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着力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加强重点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抓好重金属污染和土壤污染综合治理,组织开展环境执法专项督查、清水蓝天、执法大练兵、四个配套亮剑执法等专项行动,综合采用按日计罚、限产停产、查封扣押、移送拘留等手段,重拳严打违法排污行为。

2017年,集美环保局实施的行政处罚立案数、罚款总额和“四个配套办法”案件数均居市环保系统首位,立案数和罚款总额位列全省第三。

在这种执法高压态势下,仍有个别企业在利益驱使下顶风作案,并且违法行为隐蔽性更强、查处难度更大,执法人员经常要与违法者“斗智斗勇”。

“辖区内有一家电镀企业只在雨天生产。为了取证,我们冒着大雨去现场执法,最终取缔了这家企业。”集美环境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朱孝勇说,有的企业看到执法人员来了,就把大门关上企图逃避检查;有的企业与执法人员“躲猫猫”,变换各种手段偷排偷放。但是,这些污染企业都无法逃脱法律的制裁。

>>案例

发现一家查处一家 加大生态保护力度

今年2月27日,环保执法人员在对集美一家无尘科技公司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出水口溢出的泡沫带有异味。这一微小的细节引起执法人员的怀疑,于是立即采样送检。经检查,这家企业排放的废水果然超标,最终被依法处罚50万元。

针对环境违法企业,执法人员秉持发现一家查处一家的原则,坚决向污染宣战。今年1月至5月,集美环保局行政处罚立案数76件,处罚金额509.69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