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文明创建> 正文
分享到:

集美新城诚毅大街展开1.35公里文化长卷

2018-05-22 15:26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集美新城诚毅大街展开1.35公里文化长卷

总投资约3000万元,提升改造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诚毅大街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林志杰 摄).jpg

图一:诚毅大街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林志杰 摄)

盛开的粉花木槿、绿意盎然的千头木麻黄等,构成一幅优美的画卷,在集美新城诚毅大街徐徐展开。记者近日获悉,诚毅大街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红色、绿色、灰色是诚毅大街景观带的三大主题颜色:红色是闽南特色的红砖,绿色是2万多平方米的绿化,灰色则是地砖。景观带上分布着砖雕、旱溪喷泉,还可以看到嘉庚语录以及集美学村的百余年办学历史简介。

围绕“海岛桥”

绘制“嘉庚风”文化长卷

厦门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是项目代建单位,据工程师崔莹介绍,诚毅大街位于集美新城中轴,由北往南包括鼓楼、钟楼、市民公园,改造项目包含1.35公里的市政道路、2万多平方米的景观区域和2万多平方米的绿化带,总投资约3000万元。去年10月开始提升改造,春节后进行绿化提升,目前改造基本完成,进入收尾阶段。

诚毅大街景观绿化带的设计理念及设计构思,呼应本土的海滨地域特性,设计围绕“海、岛、桥”的意象,“绿地”为“岛”,红砖铺地作为连接各个岛屿精神文化的“桥梁”,铺设的灰色地砖则为“海”或“水”,连绵构成一幅集美文化长卷,人文与自然融合彰显集美新城中轴地域的文化特点。

设计引入闽南红砖“出砖入石”的概念,结合集美“一精神三文化”和周边红砖的嘉庚建筑,形成自成一体的“嘉庚风”,野趣花海、疏朗草坪、椰风海韵、硬绿地等独特的景观,展现特有的海洋风韵。

定制80万块红砖

20处砖雕作品纯手工制作

厦门市园建园林有限公司是这次改造的施工单位,公司总经理王义添说,诚毅大街中轴线的绿化带宽40米、长1000多米,11处景观区域把红砖元素、闽南雕塑、嘉庚建筑风格等融入其中。

整个诚毅大街的绿化面积有2万多平方米,以低矮灌木为主,种植了千头木麻黄、矮蒲葵、三角梅、葱兰、韭兰、粉花木槿等20多种植物。这些植物都是厦门很常见的,野趣花海,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不同的花。

昨天,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布置旱溪,不规则的大石间铺设着细小颗粒的石块,采取的是水洗石工艺的传统施工,需要手工操作,还有很多地方的收边石也是用手工贴的。

王义添说,手工制作工艺还体现在砖雕上,诚毅广场用的闽南红砖约80万块,是从江苏宜兴专门定制的,仅仅贴砖就花了4个月。砖雕是在贴好的红砖上进行手工创作的,先设计图稿,然后由熟练的工匠手工雕刻。红砖容易崩裂,所以雕刻时要非常谨慎,一处砖雕作品只能由一名工匠雕刻,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完成。这样的砖雕在诚毅广场有20处。

(记者:陈满意 林志杰 来源:集美报)

 

图二:工人在认真布置旱溪景观。(林志杰 摄)

办学历史简介(林志杰 摄).jpg

图三:集美学村办学历史简介。(林志杰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