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文明观察 > 正文

政府帮一把 自己还要努努力

2018-05-10 11:31:04完颜平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流水潺潺,良田遍野,漫步村道,丘陵美景尽收眼底。踏遍村里的土地,看不到一小张废纸、一小节鞭炮,房前屋后、街头巷尾干干净净。”这是前不久中央媒体记者到湘中娄底市新化县油溪桥村采访时笔下的村景。村里22公里道路硬化、人畜饮水、农网改造等工程,都是全体村民自发筹劳建设的。然而几年前,村里完全是另一番景象,没有一米硬化公路、没有一分村级收入,有的只是成片的垃圾、废弃的池塘、似倒非倒的危房。

2016年开始,娄底市开展“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行动,从整治环境风气入手,采取一系列举措强力推进治懒、治惰、治脏、治赌、治愚工作。每家每户的“户主档案袋”整整齐齐摆放在村委会,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好人好事明细、打牌赌博等违章违法行为以及产业和生产情况等一清二楚,每月更新。在油溪桥等村庄,转变悄然发生。

但是,也有一些村庄的变化与油溪桥的转变相反。有专家学者指出,经常到农村走一走会注意到“扶贫在某些地区变了味,种种懒惰思想滋生……”“少数农民等、靠、要思想越来越严重”“有的认为‘国家的不拿白不拿’,不愿脱、不想脱,争着建档立卡当贫困户”“甚至有人坐享其成,不劳而获,把争当贫困户、低保户当成一种荣耀”。

尽管这些现象只在少数,但从中可以看到,脱贫攻坚,自然条件、生产条件、思想条件缺一不可。精准扶贫扶的是有脱贫之志的群众,决不是倡导不思进取、坐享其成。思想贫困势必导致物质贫困,乃至形成一种“致贫文化”,产生恶性循环,最终消弭损害党的扶贫政策和成果,这是需要我们警惕和防范的。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油溪桥村的变化告诉我们,脱贫致富、改变面貌最终要靠“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要懒懒到底,政府来兜底”,无形中催生比穷拼穷守穷的意识,消磨了人的内在斗志。

“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要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因此,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首先要有“飞”的意识和“先飞”的行动。外部帮扶再多,自己不愿意“飞”,没有内在动力,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油溪桥村的变化,就是自己“飞”起来的写照。在越来越多的乡村,“脱贫靠自身”成为群众的共识。“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脱贫攻坚战中,必须进一步增强帮助群众自己“飞”的意识,创新方式方法,明确工作责任。大力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既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宣战,也向陈规陋习、懒惰思想、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说不,把“治贫”与“治懒、治惰、治脏、治赌、治愚”结合起来。制定完善积极向上、科学文明的乡规民俗,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投身到脱贫致富的火热战斗中去。“双手浇开幸福花,不在家里等脱贫”。

脱贫在任何时候都离不开主观努力,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政府“帮一把”,自己还要“蹬一脚”。这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才不会有人掉队。(作者:完颜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