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集美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正文

2018年“人文集美·悦读季”正式启动 在阅读中传播红色文化

2018-05-03 10:14:33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图:孩子们将树上的小桔灯点亮。(刘平 摄)

冰心散文里的小桔灯,大家耳熟能详,在孩子们心中,它代表着光明、温暖与希望。4月21日上午,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集美中学延平楼前,孩子们齐声欢呼“点亮小桔灯,我们爱阅读”启动2018人文集美悦读季。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赖朝晖,副区长黄颖,“冰心奖”儿童图书馆指导中心曲立涛老师,集美中学、集美小学和集美二小的师生们参加了启动仪式。

“人文集美·悦读季”活动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主办,厦门晚报社、集美区少儿图书馆、集美广播电视台等单位承办,连续举办了三年,已经成为人文集美的一个重要品牌活动。

赖朝晖表示,当前集美区委区政府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提供更全面、更完善、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并积极倡导全民阅读,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希望通过这次悦读季活动,积极传承发展集美崇文重教、诗书传家的优良传统,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集美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阅读热情,增强文化自信,在学习阅读中增长知识、提升本领、陶冶情操,为实施人文集美发展战略、建设新时代“五大发展”示范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启动仪式选择在延平楼前举行,有着特殊的意义。延平楼是中共集美小学支部旧址,延平楼里有李林烈士纪念馆,展示着抗日女英雄、集美校友李林的光辉事迹,她和陈嘉庚先生都入选了全国“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延平楼目前是集美区重要的红色文化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集美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今年悦读季的重要内容就是红色文化阅读,将通过倡导阅读红色文化图书、传播红色文化精神的方式,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教育作用,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嘉庚精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集美的红色革命情怀。

2018人文集美·悦读季亮点纷呈,更加新颖、立体、多元。

亮点》》

开启集美红色文化之旅

今年的悦读季将深入开展集美红色文化之旅活动,组织集美区青少年读者重走集美19处红色文化遗址和革命遗址,在旅途中重温党和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铭记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踏寻红色足迹,追忆峥嵘岁月,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

全国首次“点亮小桔灯”

由冰心奖儿童图书馆指导中心在全国策划的“点亮小桔灯,我们爱阅读”首次活动在集美启动,福建省第一个“冰心奖”儿童图书馆在集美少儿图书馆开馆,“冰心奖”优秀作文图书也赠送给集美少儿图书馆。“点亮小桔灯”活动大力倡导亲子共读、快乐阅读,向广大青少年传递“阅读强大一个民族”的理念。

“为集美打call”

为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今年的悦读季还将组织话(画)说集美征文绘画活动,微电影、小视频、小程序、抖音视频制作比赛,跳一跳亲子知识问答和研学互动游戏,第三届换书大会等精彩纷呈的活动,“为集美打call” 。把传统的阅读活动与新兴的阅读载体充分结合,更全面、更精准地搭载一个彰显时代特征、富有文化气息、体现阅读魅力的大众平台,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发展。

揭秘》》

冰心曾为集美图书馆题字

冰心祖籍福州长乐,她与厦门、集美有诸多联系,曾为集美图书馆题字。

1955年11月,冰心作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回到福建,当年12月21日冰心途经集美时,拜访陈嘉庚先生,参观集美学村、鳌园。

冰心只来过厦门一次,但她与厦门的渊源颇深。冰心与祖籍厦门的著名作家陈慧瑛通信多次,鼓励陈慧瑛多写作,还说:“我为故乡又多一个女作家而高兴。”1992年10月23日,93岁高龄的冰心老人主动为集美图书馆自办的图书信息题写报名。

1990年,冰心文学奖设立后,厦门作家也多次获奖。2006年6月,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集美中学成绩突出,被授予“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文学摇篮”称号,被评为组织金奖。同时,集美中学还挂牌成立“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文学创作基地”。

(记者:刘平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