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集美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集美军乐亭原址原貌重建 文史专家揭秘其前世今生

2018-04-18 15:50:18陈满意 刘平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重建后的军乐亭(刘 平摄).jpg

图:原址原貌重建的军乐亭。(刘平 摄)

近日,老照片收藏爱好者紫日发了一篇《阔别58年的集美军乐亭死而复生》的文章,引起了广泛关注,文中介绍了集美学村中消失58年之久的军乐亭重建的故事。记者跟着集美的文史专家陈新杰老师,探访了军乐亭,了解军乐亭的前世今生。

军乐亭的由来

关于军乐亭的建立,有不少文史资料已经记载。紫日在文中介绍说,1923年是陈嘉庚创办集美学校十周年,也是他的五十诞辰。当时,叶渊校长和教职员十二名共同发起以全校师生和校外募捐款项建造一座“介眉亭”,一是为陈嘉庚先生祝寿,二是纪念他兴学功绩。陈嘉庚设在厦门专司集美、厦大经济汇兑的“集通行”也捐出240银圆。“介眉”语出《诗经·幽风·七月》“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意为“助人长寿”。

“集通行”每月账务须寄到新加坡交陈嘉庚审阅,当他看到“集通行”账目捐款和来信说明后,表示断然拒绝“建亭祝寿”之举。因此,他先后给叶渊写了两封信,对建亭祝寿进行了严肃地批评。首先在1924年3月27日电集通行:“告校长请取消介眉亭,捐款发回”。3月28日另函告叶渊:“昨见集通来信云,捐项240元……始悉……‘介眉亭’系为弟而建,闻之殊深诧异……无论兴工与否,弟决不接受。”他指出了建亭祝寿的危害性是“沽名钓誉,夸示纪念。”应该考虑的是“盖今日本校虽有许规模,而学生实益如何?可裨益社会如何?”而且“建亭制造虚荣,必能影响厦大,为无益有害,岂不误哉。盖我若能实行实事求是四字,加之不急功誉,必终显示无我之大公,则助厦大者必有其人,爱社会爱国家不为时欲所移。”并附言“此函乞送舍弟(指陈敬贤)一阅”。4月5日又寄给叶渊一信,指出:“不意诸君竟为目的已达,且欲建亭以树永功,而不计能否贻笑于将来……唯寿亭之不可盖与集校甚为密切之关系。”

叶渊接信后无言以答,随即召开会议研究,遵照陈嘉庚函示,决定取消建造“介眉亭”,改建“军乐亭”;校内校外捐款一概退还。军乐亭是一座美观的八角翼亭,面积1320方尺,建费3500银圆,1925年4月落成,专供集美学校学生军乐队晨间练习军乐之用。

集美地方史研究者陈新杰老师说,当时曾准备建造“介眉”“永和”两亭,介眉亭是为陈嘉庚祝寿用的,永和亭是纪念1923年10月20日,提议获孙中山大元帅大本营批准设立“永久和平学村”,所以拟取名永和亭。后来,永和亭因故没有建起来。

58年后原址原貌重建

作为集美大社人,陈新杰对集美学校的嘉庚建筑非常熟悉,他说,小时候就经常到军乐亭玩,那是大家还称军乐亭为八角亭。1959年,军乐亭毁于“八二三”台风,仅留基座。后来,军乐亭一直没有重建,上世界八九十年代时军乐亭的基座上有了违章搭盖。紫日收集了八张关于军乐亭的老照片,前后跟踪军乐亭4年多,他说,2016年的上半年,军乐亭的位置还是一片铁棚屋,显得很杂乱,它的基座就藏身在作坊内。2016年开始对军乐亭进行招标重建,2017年全面建成。

集美大学基建处处长黄海宏介绍说,军乐亭在科学馆园区,当年谁也没有在意,军乐亭所在的位置当时有一个简易食堂,搭盖仓库做豆腐坊,军乐亭上部已经没有了,但基座还保存,形状还看得出来。2014年,决定把军乐亭重建起来,给集美大学美术学院使用。

重建时厦门大学庄景辉教授一直参与其中,施工过程中,因为原有的基座已经不是很牢固,在拆除过程中先把石头一一编号、拍照、清洗保存,在混凝土基础做好以后,按原样恢复,位置还是当年的位置,基座还是当年的基座,石头都是当年的石头。军乐亭的外观、高度,还有很多细节都是庄景辉教授根据历史图片仔细对照建设的,可以说是与当年一模一样。重建军乐亭用材都非常好,八根柱子原来是石柱,重建选用了珍贵菠萝格木,在施工工艺上还是采用了传统闽南建筑工艺。亭内的图画,延续陈嘉庚先生教育后代的理念,选用了二十四孝图、花鸟图。

黄海宏说,很神奇的是,重建过程中才注意到亭子周围有十几棵盆架子树,十分粗大。前年莫兰蒂台风来时倒了两棵,一往南倒,一往西倒,一点都没有碰到亭子,后来清理过程非常小心,将两棵盆架子树一截一截锯掉抬走。

从人们记忆中消失58年的军乐亭再次回到人们视野中,外形整体延续民国风格,基座保留不动,让到访者仍能感知到历史的渊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