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文明创建> 正文
分享到:

集美一大学毕业生在建业楼旁开压花体验馆

2018-04-12 11:13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喜爱侨房,毕业后安家大社

集美一大学毕业生在建业楼旁开压花体验馆

在“洵花里”看到的侨房“建业楼”.jpg

从“洵花里”可以看到一旁的侨房“建业楼”。

“洵花里”压花创作室.jpg

“洵花里”压花创作室。

“大二来大社做策划作业时遇见了‘建业楼’,很喜欢,后来就在它的对面开了一家压花创作室。”杨佳臻是厦门理工学院的一名毕业生,对大社侨房“一见钟情”,毕业后安家大社,与同学在建业楼对面开了“洵花里”,一家以压花为主题的复合型体验馆。

压花源于英文的pressed flower,直接翻译“压花”,台湾称为“押花”,是将植物材料包括根、茎、叶、花、果、树皮等经脱水、保色、压制和干燥处理而成平面花材,经过巧妙构思,制作成一幅幅精美的装饰画、卡片和生活日用品等植物制品,融合植物学与环保学于一体的艺术。

因爱侨房 在“建业楼”旁安家

2015年,杨佳臻还是理工学院一名大二学生,那时老师要求学生完成一份作业,题目是:“如果在大社开一家店,你会如何做?” 第一次到大社考察,她就被大社淳朴的环境和特色的侨房建筑所吸引,尤其对侨房建业楼情有独钟。

“建业楼是陈建业先生在战乱时为流离失所的人所建,拥有50多间房间的大楼。它有闽南红砖楼的特色,又有南洋风味。本来以为只是一份作业,却在一个月的策划里让我们怦然心动。”考察后,杨佳臻团队策划了一家以花为主题的复合型创意体验馆。

经过两年的酝酿,埋在心里的种子终于生根发芽,2017年,还是大四的杨佳臻与几个同学租下了建业楼对面的宅院,将当年的策划方案付诸实践,“有感于陈建业先生的情怀,我们特地在三楼咖啡厅凿开一个窗口,还在四楼建了玻璃花房,可以完整地看到‘建业楼’的全貌。”

结缘压花 开办创意体验馆

经过一年的设计装修,杨佳臻的体验馆今年正式开业,命名“洵花里”,是一家以压花艺术为主题的复合型体验馆。她们希望人们能 “潜入花草感官世界”,亲身体验花草世界的美好,慢下来,感受自然,创造艺术。

据杨佳臻介绍,大二时的策划仅仅是以花为主题,大三作为交换生到台湾学习期间,她接触到压花创作,“各式的真花手作让我们倾心,我们团队四人一起学习压花,并且都考取了国际压花协会高级执照。”

去年,杨佳臻团队回归大社,租下了这栋四层小楼,开始压花创业之旅。整整近一年的装修时间,今年正式开业。

“市面上的压花作品多以欧式风格为主,中国风体现的太少。” 杨佳臻向记者展示她的两幅新作——“南薰楼”压花小画和“建业楼”压花小画,以国画为基础,融入集美元素,成为独具风格的中国式压花。“我学过国画,所以一直尝试将中国画与压花艺术融合一起,希望在压花中充分展现中国国粹魅力。”

“洵花里”不仅开办压花培训、亲子课程,还开通了融合厦门的文旅资源等游学花旅路线。以可食用花元素为主的甜品、饮料等也在研发中。

(文/图记者:林小芬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