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文明观察 > 正文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奋斗的篇章 思想的富矿

2018-03-30 21:22:04黄刚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激励着13亿多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三个月后,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将奋斗精神凝练、提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实际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经历和执政历程,就是由一段段奋斗的篇章组成的。2002年至2006年,习近平同志在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带领浙江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就是他整个奋斗历程的缩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辑录了习近平同志在这期间的重要报告、讲话、文章和批示,全面反映了他在浙江的成功探索、宝贵经验和重要思想,体现了他坚定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这是一部奋斗的篇章,也是一座思想的富矿,读来鼓舞人心、发人深思。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充满着奋斗的激情和争先的劲头,生动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也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奋斗历程中的一段华丽篇章。全书53万多字,全面展示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以实干促发展、以实效为标准、以实绩论英雄的执政实践和执政风格。全书贯穿着这样一种信念和精神: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必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就要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倡求真务实精神,“一步一步地展开,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一年一年地见效”。围绕“要走在前列,就要干在实处”的主题,习近平同志推动浙江在经济建设(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2005年浙江生产总值排名全国第4位,人均GDP排名省区第1位,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指数列北京、上海、天津之后,居全国第4位、省区第1位。这些“走在前列”的成绩都是实干的结果、奋斗的产物。书中的每一句话、每一篇文稿都充满着奋斗的激情和争先的劲头,认真研读这部著述,我们能够从中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的实干作风、奋斗精神和思想情怀。

不仅在浙江,奋斗精神还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工作的各个地方、各个时期,干在实处成为他的鲜明风格。在延安,20岁的习近平就挑起了梁家河大队支部书记的重担,他扑下身子带领社员不分昼夜打坝淤地、大办沼气,既是支部书记,又是沼气专家,使梁家河成为陕西省第一个实现沼气化的村子;在正定,他秉持着“抓实事,求实效,真刀真枪干一场”的决心,使这个曾被“逼上粮山”的冀中平原农业大县赶上时代大潮,实现了新的起飞;在福建,他大力倡导“马上就办”,以改革争先,促开放发展,让百姓受益,取得了极其丰硕的成果;在上海,他强调作为党的诞生地,上海要牢记历史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攻坚克难的胆识和先行一步的锐气,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中央,他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从村到县,再到地市、省直至中央,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地方的执政经历中、在各个层级的领导岗位上对奋斗精神都有深刻的阐释并身体力行。这些思想和实践对于我们今天深入理解和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具有莫大的启迪,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践行。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理论成果,也是孕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座富矿。从书中我们看到,习近平同志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结合具体实际和实践,发挥各地特色和优势,推动浙江科学发展,最终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丰富的理论成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基础和思想资源。在浙江,习近平同志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实施“八八战略”,倡导“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弘扬“浙江精神”,建设“法治浙江”“平安浙江”等,这些理念主张和实践探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基本方略的思想原点和理论源头,也成为当前平安中国建设、法治中国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等重要战略的先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结晶,《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则是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富矿,它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生成提供了宝贵资源,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仅是《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前的系列讲话和著述如《知之深 爱之切》《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都是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的富矿,值得深度挖掘、系统总结。这些讲话和著述紧密联系、相互贯通、自成一体,它们在立场上一以贯之、理念上一脉相承,在内容上不断丰富、体系上不断完善,连成一座座思想的富矿群,共同孕育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今天,我们认真研习《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和《知之深 爱之切》《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十八大之前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著述,从中挖掘思想的宝藏,从中汲取奋斗的力量,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以思想指引奋斗之路,以奋斗成就伟大梦想,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努力创造出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作者:黄刚,系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