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市级幼儿园园丁奖获得者邹靓:通过各种比赛快速成长

2018-03-30 11:02:28冯立东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通过各种比赛快速成长

——记集美幼儿园保教主任、市级幼儿园园丁奖获得者邹靓

>>人物名片

邹靓, 集美幼儿园保教主任,一级教师。2007年8月参加工作,10年来先后获得市级幼儿园园丁奖、市级岗位大练兵先进个人、区级优秀教师、区级优秀备课组长,区教坛新秀等荣誉。

>>人物原声

“葆有童真,养正品行。”

一眨眼,集美幼儿园保教主任邹靓已在幼教领域奋斗了10个春秋,从入职时的青涩懵懂,到现在的中流砥柱,经历了无数次风雨的磨砺,造就了她不畏艰辛,知难而上的可贵品质。

故事一:爱的启航,自我成长

邹靓毕业后被分配到集美幼儿园工作,在园领导以及老教师的耐心指导下,她不断尝试、调整方法,慢慢地褪去懦弱和胆怯,逐渐成长为一名有担当的优秀教师,在带班中她有三大法宝,那就是爱的传递,爱的赏识、爱的分担。

在班级里,她会毫无保留地表达对每一个幼儿的爱,每天一进班级,会亲切地与幼儿问好,轻轻地抚摸幼儿的头或是拥抱一下。长此以往,幼儿在爱的感染下,只要看到她,不仅会亲切地呼喊“邹老师”,还会亲热地给她一个拥抱,幼儿之间也学会通过亲一亲、抱一抱、拉拉手、一起游戏的方式来表达对对方的喜爱。

“幼儿具有独特的个性,只有接纳和赏识,幼儿才会接受你的教育。”邹靓说,遇见不敢说话的孩子,她会运用多种方式来帮助孩子大胆表达自己的情感,经常在幼儿身上找闪光点,不时地进行鼓励表扬,以此树立孩子的信心。

走进邹靓的班级,师幼之间、师师之间是那么的融洽,让人觉得宽松、舒服。她与配班老师、保育员不分你我,不计得失,共同把班级打理得井然有序。

故事二:不畏艰辛,勇于担当

无论是周末还是寒暑假、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地,她都抱着学习成长的心态,参加各式各样培训、比赛,积极承担示范观摩课、送教下乡等任务。邹靓乐观豁达地说:“大量的培训和比赛,能拓宽眼界、开发思维,让自己接受更多的知识,辛苦点没事。”

这几年邹靓在组织教学活动上取得了显著进步,归功于勤学、好问、善于反思。她不仅经常听园内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上课,还积极参加区市开展的现场观摩培训活动,活动中认真记录,将所看所学内化于心,举一反三,根据班级幼儿年龄特点,再开展相应的活动,孩子们很喜欢。

听课不如上课,上课不如比赛,比赛是教师快速成长的最好途径,邹靓把握机会,参加各种比赛。有时为了比赛,甚至都忘记喝水、吃饭。就是这样认真进取的精神,让她实现了从新人逐步走向新秀的蜕变。

故事三:引领示范,共同进步

随着《指南》的颁布,邹靓认识到只有“尊重幼儿,满足幼儿的不同需要,才能使得每位幼儿得到最大发展”。理念转变后,她欣然承担起幼儿园“自主区域”实验班的教学改革任务。经过学习、思考和实践,邹靓将原本的大区域改变为各功能小区域,不仅解决了拥挤吵闹的问题,还让幼儿有了更多与材料互动的机会。

区域模式改变后,为了更好地了解幼儿与材料的互动情况,只要一到区域时间,邹靓手里总是拿着小本子和笔,蹲在幼儿身边记录幼儿间的对话,记录哪些材料更受幼儿喜爱,哪些材料更能激发幼儿的创新玩法,并进一步总结改进。

经过一学期的试点,她们班的经验介绍引起了全园教师的共鸣,很快地“自主性区域”全园式铺开。后来,该做法还推向全区,邹靓也受邀向全区幼儿园教师做有关自主区域改革的讲座。

(记者:冯立东 来源:集美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