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道德建设>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工学院一学生帮扶留守儿童 入选省首届“最美学生”

2018-03-26 09:56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近日,由福建省教育厅评选的2017年福建省首届100名“最美学生”名单正式发布,其中大学生20名,厦门工学院商学院2014级学生张河林榜上有名。小小的张河林把这些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颗种子在她年幼的心里渐渐生根发芽。

她像亲人一样帮扶留守儿童

厦门工学院张河林入选省首届“最美学生”

近日,由福建省教育厅评选的2017年福建省首届100名“最美学生”名单正式发布,其中大学生20名,厦门工学院商学院2014级学生张河林榜上有名。

出生贫困县 关注身边人

“如果眼睛会说话,你听到什么?无助,等待,5800万留守儿童,5800万孤独的心……”去年,由厦门工学院学生社团星辰剧社表演的公益话剧《留守的天空》公演,这部以留守儿童为题材的话剧,因故事内容真实感人,在“第二届福建省大学生戏剧节比赛”中,一举夺得“编剧奖”“表演一等奖”等奖项。

话剧的编剧就是张河林,张河林出生于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县。年轻力壮的青年人都外出学习或打工,留下许多年幼的儿童和年迈的老人。小小的张河林把这些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颗种子在她年幼的心里渐渐生根发芽。

致力于公益 帮扶留守儿童

18岁那年,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成立了“追梦者”大学生公益联合会,致力于帮扶留守儿童。从2014年开始,“追梦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分赴贵州省各个乡镇探访,实地了解留守儿童生活环境和生存状况,确定一些小朋友作为长期帮扶对象,利用每年寒暑假去探望他们。志愿者们还通过公益文艺晚会的形式,向社会传递留守儿童的故事与生存现状,呼吁社会更多的人关心这个特殊群体。

张河林说:“我们和他们早已不是资助人和受助人的关系,更像是亲人。”她和志愿者们希望引导孩子走出曾经的阴影,透过他们看到大山外面的世界,感受来自社会的爱与温暖。

求学充实 “这才是我想要的大学”

在厦门工学院求学期间,张河林努力平衡学业和课外活动,专业课成绩优异,校园活动也是忙得不亦乐乎。她不仅是校话剧社社长,还参加了学校的主持人大赛、校园十佳歌手比赛。一边忙学业,一边忙公益,张河林自豪地说,大学几乎没有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但这充实而有意义的四年,“才是我想要的大学的样子。”

如今,大四的张河林更忙了,不仅要忙着找工作,她还身兼贵州团省委驻南安工委副秘书长一职。张河林说,作为一名贵州女孩,她愿意跟家乡人民一起,把大山里的故事带到更多地方。

图:张河林(后排左一)和留守儿童合影。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