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教学共同体”带动成长 集美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素质

2018-03-26 09:48:52潘抒捷 林泽贵 冯立东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学共同体”带动乡村教师成长

集美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素质,一批来自农村学校的教师在全市大赛中屡次获奖

近年来,一批来自农村学校的教师在全市性的教学技能大赛中屡次获奖,农村学校学生学业水平亦逐步提高,集美区城乡学校中考全科及格率逐步接近。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集美区教育主管部门积极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作为提升工作的组织实施者,集美区教师进修学校从送教下乡、技能培训与鼓励科研等几方面入手,乡村教师的学科素养显著提升。

送教下乡 提升教学水平

“区教育局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各类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送教下乡活动。”集美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曾义和说,学校按要求有计划地组织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开设示范课、观摩课和专题讲座,以上学期为例,共送教34节,参训人数达1008人次。

事实上,送教下乡只是集美区提升乡村教师教学水平的一个缩影。当地制定和实施农村校校本研训帮扶计划,除了选拔优秀教师分赴农村学校开展观课评课活动之外,还按照地理分布及教育质量优弱均衡搭配,促进各农村学校与优质学校结对子,有效开展带教、教研和培训。

据曾义和介绍,目前集美区把辖区内的48所小学和12所中学划分为10个片区,片区内的优质校与农村学校建立了“教学共同体”,通过开展同课异构、同教一节课、城乡学校手拉手激活课堂等教研活动,进一步提升乡村教师的教学水平。“我们每学期还会选择两所学科教学及教学管理比较薄弱的农村学校,进行跟踪性的教学视导。”他说,通过这几年的稳步推进,片区内农村学校的办学水平逐步提高,区域义务教育实现了均衡发展。

培训技能 提升综合素质

集美区除了送培送教到农村学校,也鼓励乡村教师积极参加技能培训及教学技能竞赛。近日,厦门市第四届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获奖名单公布。来自集美区三社小学的心理健康教师黄桢在本学科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随后与其他各学科一等奖获得者同台竞争,并在综合素质测试中再次胜出,取得了小学组特等奖的第一名。

黄桢说,区教育局积极组织农村教师参加教学技能大赛,在名额分配、集中培训、学科指导等方面有所倾斜,尤其是加入集美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的名师发展工作室后,受益颇多。

名师发展工作室是一个“教师成长共同体”。据曾义和介绍,集美区先后成立了第一届19个、第二届23个名师发展工作室,目的在于集中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带动各学科年轻教师成长。按照计划,也会举办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专项培训。

鼓励科研 提升学科素养

集美区积极推行教育科研微型课题。双岭小学投入建设的校内水土保持普及教育基地,就是其中之一。在学校,学生能够直观地感受水土流失与植被的关系。特色教育甚至吸引了农业部及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的水保专家前来实地考察。“我们从2009年起开始组织申报微型课题,是厦门市最早启动微型课题研究的区域之一。”曾义和告诉记者,微型课题重在结合本校、本地及教师个体的实际情况,强调“以实际问题为中心”,价值在于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截至2017年底,我们已经组织申报了6批次,立项课题400多个。”曾义和说,微型课题不仅提升了乡村教师的学科素养,也有助于引导学校走上内涵发展之路。据介绍,除了双岭小学的水保教育之外,集美区内的不少农村学校,如灌口小学、田头小学、灌口中学等,也都在微型课题的带动下,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绿色文明教育等方面形成了办学特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