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文明创建 > 正文
人文集美视角下的服务型政府创新平台
www.fjsen.com 2018-03-26 09:18:01   来源:集美报    我来说两句

中心内设休闲书吧供办事群众休息看书.JPG

图五:中心内设休闲书吧供办事群众休息看书。

五.从“管制”到“法治”,构建法治型政府

服务型政府也是法治型政府,将法律、法规作为政府管理的依据,从过去单纯的政府管制到利用法律、法规建构一个法治型社会转变,不仅仅在于政府制定法律,更在于全民普法、全民守法达到社会自我治理、自我管理的自治社会。

1、深入基层进行普法行动,让民众“懂法”

集美区大力推进“法治集美”建设,深化“法治镇街”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创建等法治创建工作,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服务社会的能力,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把深化“法律六进”活动作为“法治集美”创建的重要抓手,通过“法律六进”活动的深入开展,实现社会各类人群、各类组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全覆盖,全面促进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提高。

2、提高集美法律服务水平,让民众“信法”

集美区政府提出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尤其是那些文化程度不高的群众,要积极组织法律援助组织帮助其维护自身权益。

六.从“被动”到“主动”,构建智慧型政府

服务型政府也是智慧型政府,“互联网+治理”将成为政府治理新方式,从过去被动式开放政府信息到主动数据公开、主动将最新技术运用到政府治理的转变,构建一个智慧型政府。

1、建立电子审批统一服务平台,明确责任主体

2014年11月,集美区对电子政务平台进行升级,建成区级行政审批统一服务平台,新增了项目全流程管理系统,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项目审批流程中的“拖延症”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项目全流程管理系统涵盖发改、国土、规划、环保、消防、建设、代建、业主、拆迁等单位,对项目办理进展情况以“生命线”形式展示,哪个环节进展缓慢了,在哪个环节受阻了,都能够一目了然,并直接上报协调解决,避免互相推诿现象。同时,挂钩领导和督办组通过平台,对项目进展进行在线监督,防止有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实现整个流程的阳光高效。

2、建构“民生集美”网络平台,整合民生服务

2013年底,集美区与中国移动厦门分公司合作推出社区服务品牌——“民生集美”,目前已建成镇(街)、社区(村)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由社区采集整理市民和企业可以提供的各类服务,市民只要登录上述平台,就可以查询到管道维修、家庭保洁、家电维修、家教服务等信息。除此之外,集美区政府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出台《集美区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区工作方案》以及软件园三期建设、电子政务办公和产学研合作等3个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全面推动网络基础设施、软件园三期、数字家庭应用示范、电子政务办公等26项工作任务。

3、落实“智慧名城行动计划”,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集美区以“政务创新和延伸”为理念,落实美丽厦门“智慧名城行动计划”,着力建立一个可以为社区居民提供全面、准确、动态的信息服务的社区服务平台。这一平台整合了公安、计生、劳动就业、社保、民政等数据信息,以多媒体电子地图为载体,整合社区的各类资源,是一个融合社区信息的综合应用系统。


责任编辑: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