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文明观察 > 正文

努力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2018-02-09 15:30:41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部分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批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老教授们致以崇高敬意,面对新征程、新使命,要求广大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发浓厚家国情怀,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凝心聚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殷切关怀,也进一步彰显了教师队伍在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中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论述了新时代教师发展中带有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发展规律,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快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优秀教师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论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体现了深厚的人民情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深远的战略眼光,是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1.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化了对新时代教师发展的科学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教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石,教师则是这块基石的奠基者;青年学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教师则是打造这支“梦之队”的筑梦人。正是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高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教师职业的崇高使命、神圣职责与发展规律,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教师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体系中的根本性作用,高度概括了新时代教师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突出强调了一名好教师对于一名学生、一所学校乃至一个民族发展进步所起到的关键性作用,全面升华了对新时代教师发展丰富内涵的科学认识。

2.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根本目标,明确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青年一代是时代新人的主体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教师的一言一行具有很强的引导性、示范性,任何时候都必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了我们党对于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立场,全面揭示了立德树人之于教师职业的根本意义,提出了教师必须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教师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眼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领青年学生增强迈入新时代的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理论自觉、砥砺成才成长的能力自觉和投身“四个伟大”的行动自觉。

3.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方位,指明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审时度势,深刻洞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教育事业提出的新期待,清晰指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对教师工作带来的新要求,明确指出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工作,是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抓手,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途径。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好老师应该具备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为教师队伍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新时代教师要科学把握时代发展的历史方位,清醒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政治站位,着力找准事业发展的职责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增强“四个自信”,成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推动者和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先行军,为深化教育改革、夯实教育强国之基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