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道德建设> 正文
分享到:

金东红:为照顾别家老人 6年没回自家过年

2018-02-09 14:54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金东红告诉记者,每天她需要查房两次,把每位老人每天的情况了解清楚,老人的胃口好不好、精神好不好、康复得如何,甚至家庭情况她都熟记于心。”在爱欣老年公寓工作的6年间,每个春节金东红都在院里陪老人过年,直到同事们都返回岗位,她才回家陪家人。

为照顾别家老人 6年没回自家过年

——记厦门爱欣老年公寓护士长金东红

金东红查房了解每位老人的情况(林志杰摄影).jpg

金东红查房了解每位老人的情况(林志杰 摄)

“今天吃了吗,饭量有增加吗?”“您别急,让护士帮您锻炼。”“大爷你要多到楼下活动活动。”——经过每个房间,金东红都会耐心地向每位老人问候、了解情况。

这样的画面,每天都会在爱欣老年公寓(灌口)院区内反复出现。作为爱欣老年公寓护士长,金东红在爱欣老年公寓工作的6年间,以院为家,将公寓护理疗养的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6年来,金东红每个春节都在院里陪老人过年,没有回过自己家过年。刚开始,家人不理解,但后来也慢慢支持她的工作,认为她的付出是值得的。

熟悉每一位老人 诀窍是经常了解

袁老先生今年80多岁,2016年住进了爱欣老年公寓。刚来的时候,由于骨折,只能坐着轮椅,身上还插着两根管子,生活不能自理,一日三餐都要人喂。在金东红团队等的护理下,如今袁老先生不仅能自己走路,生活也能自理了。袁老先生和他的女儿一直称赞金东红,感谢爱欣老年公寓。

“得到老人和家属的认可,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也是最好的奖励。”金东红介绍,这一行业确实比较辛苦,要有爱心、耐心,特别是要细心。目前爱欣老年公寓(灌口)院内住着300多位老人,每一位的情况都不一样,症状也不一样,靠一个人是不行的,需要康复团队、社工团队等一起配合,才能把老人照顾得更好、更到位。

金东红告诉记者,每天她需要查房两次,把每位老人每天的情况了解清楚,老人的胃口好不好、精神好不好、康复得如何,甚至家庭情况她都熟记于心。如果碰上有重症老人或情况危急的老人,她一天还会多次去检查。每到周末,很多老人的家人、亲属会来探望,金东红也要陪着,及时了解家属的意愿,同时也把老人的情况反馈给家属。“每个老人的情况都要非常熟悉,没有什么诀窍,多与他们接触,也就熟悉了。”

吃住都在公寓内 确保能随叫随到

爱欣老年公寓采用医养结合的运作模式,在收纳的老人中不仅有养老的人员,还有部分是从大医院转诊的重症患者。2014年金东红从集美爱欣老年公寓调到位于灌口的爱欣老年公寓后,就以院为家。“我就住在护理楼的3楼,只要有需要,随叫随到。”金东红介绍,哪怕是休息,也在公寓里待着,保证能随叫随到。有事没事都在院里待着,甚至都很少出门逛街。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熬夜甚至通宵是常有的事。遇到重症患者需要抢救,或者临终关怀的老人出现紧急情况,作为抢救小组的一员,金东红经常会在睡梦中被叫醒,甚至一个晚上要被叫醒好几次。“被叫醒后,有时也会失眠。”她说,“遇到老人去世,包括临终时的照料,擦洗、换衣服等都要认真做好。”6年间,她先后陪伴七八十位老人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习惯了,现在家人也都理解支持我!”在爱欣老年公寓工作的6年间,每个春节金东红都在院里陪老人过年,直到同事们都返回岗位,她才回家陪家人。

图:金东红查房了解每位老人的情况(林志杰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