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集美文明网 > 文明风采 > 正文

“90后”的工匠精神:斫一床琴,需要上百道工序

2018-01-22 09:44:25林志杰 刘平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斫一床琴上百道工序 。图为,冯露斫制古琴.jpg

图一: 冯露斫制古琴。

冯露在弹奏自己制作的古琴.jpg

图二: 冯露弹奏自己制作的古琴。

冯露的工作室.jpg

图三: 工作室为一栋古色古香的闽南古厝。

斫(zhuó)琴是指对中国民族乐器——古琴(亦称瑶琴、七弦琴、玉琴)进行精工细作的一种工艺技术。需要由专业技术的琴师完成操作,涵盖了散、泛、按音质的匀称等诸多专业要求。

“90后”与“斫琴”联系在一起有点不“搭噶”。在集美西亭村官任社的一栋闽南古厝内,就住着一位“90后”年轻人。他专注于古琴制作工艺,精工细作,斫一床琴需要一年的时间。这位年轻人叫冯露,斫琴至今有4年了。

为了学习斫琴

到处拜师学艺

冯露是广西玉林人,从小就对根雕感兴趣,经常自己动手做东西。读高中时,有一次老师带他和同学去了解古琴,当听到悠扬的琴声,冯露顿时感到震撼,从此,他便痴迷上了古琴。

大学时,冯露花了500元买了一床古琴,并通过自学,学会古琴弹奏。由于大学学习的专业是雕刻,毕业后冯露在惠安崇武从事雕刻和陶艺工作,工作之余最大的兴趣就是学习弹奏古琴。工作期间,经朋友介绍,冯露到南京拜古琴名家李家安为师。在学琴的同时,他对斫琴也有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又开始跟着师傅学习斫琴。此后,为了学斫琴,他多次去南京、苏州、开封等地拜访名师。

冯露从各处挑选而来,用来制作古琴用的古木材1.jpg

图四: 精心挑选来制作古琴的古木材。

斫一床琴上百道工序 。图为,冯露斫琴过程中,阴干工序.jpg

图五: 斫琴过程中的阴干工序。

冯露从各处挑选而来,用来制作古琴用的古木材.jpg

图六: 冯露从各处搜罗来的古木材。

全手工制作

历经上百道工序

“好的琴,材料十分讲究,有‘选良材,用意深,五百年,有正音’的说法。”冯露告诉记者,做一床琴需要上百道工序。首先要选好的木料,冯露一般选择古杉木和梧桐木,木材的时间越久越好,现在他一直关注着周边老房子、庙宇拆迁信息,一听到消息就跑过去挑选木料。

选好材之后,要经过斫制、调音、木坯、裹布、灰胎等工序。在斫制的过程中,制作好的木坯要挂在墙上阴干,需要两三个月时间。“虽然这些木头都是一两百年的老木头,但再干的木头刨开之后,还是有一定水分。”冯露介绍,阴干过程中,也让木材的应力再平衡,起到定型的作用。

除此之外,大漆推光也是斫琴的重要环节。在冯露看来,给琴大漆推光就好比是给人化妆一样,要耐心、细致,还要考虑到温度和湿度对大漆推光产生的影响,只有这样才能把一床琴的外观做得漂亮。

精雕细琢

斫一床琴需要一年

“斫一床琴至少要进行五次调音,在木坯上就要上弦调音。”冯露告诉记者,这时的调音是感觉木坯阴干程度,有时要弹奏两三天,经常要请朋友来一起听音。“调音的时候也是一种享受的过程。”冯露说,当第一根弦绷紧时,自己心里的弦也会跟着绷紧;在试音过程中经常会带来惊喜,也会带来失落。

一把“时间标尺”时时在衡量心性,最终才能收获一床好琴。冯露说,每床琴都是手工制作,斫一床琴需要上百道工序,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

“斫琴能让我静下来,最高兴的事就是弹着自己斫的琴,听着悠远并自带环绕效果的古琴余音。”现在的冯露整天穿着宽松的汉服,在工作室斫琴、弹琴,专注、淡定的神态看起来又不像个“90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