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未成年人教育> 正文
分享到:

集美区青少年宫:丰富校外教育 助力青少年成长

2017-12-29 15:59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你们看,我画了一道彩虹”“我画的鱼,象征自由”“我画了碧海蓝天和西瓜”……在集美区青少年宫的一间教室里,孩子们正在参加绘画培训课,争先恐后地亮出自己手绘的涂鸦雨伞。据悉,集美区青少年宫舞蹈团小朋友表演的舞蹈《我为妈妈盖新房》还曾走进中央电视台,参加“和谐春晚全国青少年才艺电视展演”。

丰富校外教育 助力青少年成长

集美区青少年宫积极发挥学生校外教育阵地作用,迄今约10000人次参加培训

“你们看,我画了一道彩虹”“我画的鱼,象征自由”“我画了碧海蓝天和西瓜”……在集美区青少年宫的一间教室里,孩子们正在参加绘画培训课,争先恐后地亮出自己手绘的涂鸦雨伞。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集美区青少年宫积极发挥学生校外教育阵地作用,利用周末、寒暑假,开办各类公益兴趣班,包括儿童画、国画、珠心算、写作、英语、小主持人、围棋、国际象棋、舞蹈、跆拳道、武术、乒乓球、电子琴、电钢琴、手风琴等20个科目,共计约130个班次,一年三期,约10000人次参加。

蒙以养正 每年一万人次参加培训

对于每个上课的小朋友来说,只要周末去上课,都能看到青少年宫门口站着一位男老师,笑嘻嘻地跟每个孩子打招呼。那个人就是集美区青少年宫主任林茂荣。他总是站在门口迎接每一个孩子的到来,风雨无阻,持续了20年。“有的小朋友进来后会哭,需要我们哄。”林茂荣说,希望孩子们在青少年宫上课安心、暖心、专心。

据介绍,1998年,林茂荣来到集美青少年宫,至今陪伴青少年宫走过近20个春秋。林茂荣回忆道,“当时叫少年宫,地方小,只有2名工作人员,仅开设两个绘画班,学生更是寥寥无几。”学习音乐教育专业的他,第二年就开办了民族乐器课,教授二胡。从那以后,集美区拉二胡的学生越来越多。

在教学中,区青少年宫以公益性、普及性、体验性为宗旨,注重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提高孩子的艺术涵养,加强孩子自身素质的培养和艺术潜力的挖掘,把教学的趣味性、专业性融合在一起,吸引大量青少年来报班上课。“现在人数逐年增加,班次从原来的2个班增加到130多个班,10000多人次。有的课程在线上一开放报名,仅2分钟就满额了。”林茂荣说,为了满足家长的需求,有的周末班甚至增加至晚上9点多。

文体培训 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

随着报班的人数增多,孩子们强烈希望有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在今年11月17日的集美区2017年第四届小主持人大赛上,来自杏滨小学六年级的学生陈昕再次夺冠,这是自2015年以来,她连续三届获得区冠军。“一年级的时候,我开始对朗诵感兴趣,就报名青少年宫的朗诵班,在这里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陈昕说,她从三年级开始参加青少年宫举办的所有语言类比赛,“四年来的赛事锻炼及评委老师点评,让我受益匪浅,不断进步。”

为了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为学生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集美区青少年宫每年都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赛事,小记者大赛、小主持人比赛、歌手赛、器乐赛、绘画书法赛等应接不暇,其中,有的赛事已经成为品牌,例如两年一届的器乐比赛,至今已经坚持了14个年头,举办五届的绘画书法赛每次都吸引五六百名学生参赛。

此外,为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近年来,区青少年宫以“一精神三文化”为引领,持续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今年的主题为“不忘初心小集大美”,包括做一件美好事、讲一个美故事、写一篇美文章、唱一首美歌曲、拍一张美照片、诵一部美经,即“六个一”系列活动。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