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未成年人教育> 正文
分享到:

集美区举办“暖心逐梦·助学和政”捐助仪式

2017-12-25 10:15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我很庆幸生活在这个幸福的年代,在困难的时候得到集美爱心人士的帮助,我会好好学习,回报社会,传递爱心。集美爱心人士积极响应,踊跃募捐,共捐赠善款41万元,帮扶了205名和政县困难家庭子女。

募捐41万元 帮扶205名贫困生

集美区举办“暖心逐梦·助学和政”捐助仪式,受资助的贫困生通过视频表达感恩之情

集美区发动社会力量募集资金助学和政。(林小芬摄).jpg

“我很庆幸生活在这个幸福的年代,在困难的时候得到集美爱心人士的帮助,我会好好学习,回报社会,传递爱心。”12月12日,集美区举办“暖心逐梦·助学和政”捐助仪式,和政县受资助的贫困生通过视频表达了感恩之情。集美区副区长李宗泽、和政县副县长杨春香出席捐助仪式。

爱心人士积极响应,踊跃募捐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东西部对口支援工作。集美区与和政县的对口帮扶工作始于2013年,2017年5月厦门市对口支援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扶贫协作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集美区与和政县的结对关系。今年以来,集美区组织了5场赴和政县考察对接活动,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合作不断深入。

今年6月以来,团区委、区工商联多次深入和政县当地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学生生活教育情况。随后,团区委携手市教育基金会、集美报社、兑山艺术区共同发起“暖心逐梦·助学和政”公益募捐,区工商联也在广大市民群众中发出倡议。

集美爱心人士积极响应,踊跃募捐,共捐赠善款41万元,帮扶了205名和政县困难家庭子女。其中,团区委联合市教育基金会募集款项16万元,用于资助辍学率较高的80名初三——高三学生;区工商联捐赠15万元资助75名困难家庭子女;厦门海丝慈善会资助10万元帮扶50名困难家庭子女。

“孩子坚持学习,我们就坚持资助”

集美是陈嘉庚先生的故乡,陈嘉庚先生捐资助学的高尚品德一直激励着集美人民。捐助仪式上,集美区向爱心企业、爱心人士颁发了捐助牌匾和捐助证书。

中交一公司厦门工程有限公司被授予“爱心企业”牌匾。据了解,该公司员工共同为和政县捐资五万元。“希望通过此次捐助活动建立起与和政县贫困学生的联系渠道,架起两地的爱心桥梁。让贫困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将感恩化作前行的动力,将磨炼化作坚韧的意志,奋发努力,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栋梁之材。”中交一公司厦门公司负责人表示。

“看到有关贫困学生的报道后,感觉很心酸、很难受。我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他们。”杨女士是一名普通集美企业员工,她一人一次性结对了10名和政贫困生。她认为,如果平时少聚一次餐,少买一件衣服,自己的一个小举动,或许将带给他们人生的大改变。“孩子们坚持学习,我们就坚持资助。我希望主办方明年继续募捐,把爱心慈善事业持续下去。”

集美举行“暖心逐梦·助学和政”捐助仪式,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入推进东西扶贫协作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与和政县对接、共建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对口帮扶是我区的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持之以恒地付出努力。”区经信局局长董建财说,集美将不断加大社会力量参与,凝聚成强大力量,增强帮扶扶贫成效,提高和政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两地共谋协作新布局,共探协作新路径,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强双方合作,实现共赢。

捐助仪式后,厦门理工学院教授樊东光围绕十九大精神,就新时代青年的理想和担当,做了题为《“实现中国梦不能没有我”——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之我见》演讲。

亲历》》 这里的景很美这里的娃真懂事

共青团集美区委书记 章琳琪

今年在和政考察期间,我来到了这家贫困户。妈妈带病去新疆摘棉花去了,爸爸在隔壁县打零工,家里只剩年近八旬、身体不是很好的奶奶和三个孩子,一个读初三的哥哥和一对读四年级的龙凤胎弟弟妹妹。我们进门的时候,妹妹正在收拾一堆割来的猪草,看到我们赶紧害羞地躲进屋里,弟弟正在烧开水准备煮饭,哥哥看到我们忙不迭地问好,把我们让进家里装修得最漂亮的堂屋,然后去院子里打水冲洗杯子,拿出珍藏的一小罐茶叶给我们泡茶。这里盛行喝一种八宝茶,里面有茶叶、冰糖、桂圆干和红枣干,家里显然没有后面这些近乎奢侈的配料,于是哥哥特意在每个杯子里加了满满一勺白糖、奶奶还拿出自己做的馍热情地招待我们。

家里最漂亮的堂屋都是用来招待客人的,弟弟妹妹躲在黑乎乎的厢房、趴在炕上头碰头地写作业。另外一间杂物间兼卧室的房间炕上放着哥哥写得整整齐齐、工工整整的作业,墙上贴的是哥哥获得的各种奖状。

和政县紧邻甘南地区,是甘肃省临夏州植被最好的县,但因为没有什么主导产业,地里产出只够家里几口人的嚼谷,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村民平常只能外出打临工,或是棉花采收季节去新疆摘棉花,又或去甘南帮人挖虫草,但都靠天吃饭,辛辛苦苦几个月,能不能带钱回家凭运气,赶上收成不好或是运气不好有时还得白白搭上路费和伙食费。

这里的孩子初中开始寄宿,因为每个乡镇只有一所初中,离家比较远。他们周一去,周五回,国家补贴住宿食杂费,家里再每周贴个一二十块钱用于来回的拼车费等。但就是这每月100块钱不到的生活费,很多家庭都负担不起(当然有些也是因为观念问题),很多孩子往往念到初二、初三就辍学了……

带我们去的和政团县委赵书记告诉我们,因为时间紧,这趟去看望走访的还是交通比较便利的村子,而且挑的是一些品学兼优的孩子,所以这些孩子家里还不是条件最差、最贫困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