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文明创建> 正文
分享到:

“一座城一个人·嘉庚精神·厦门故事”主题展开幕

2017-10-17 18:14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10月15日,作为厦门市嘉庚精神宣传月的重要活动之一,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指导,区委宣传部、集美校委会、陈嘉庚纪念馆、厦门日报社联合主办的《一座城一个人·嘉庚精神·厦门故事》主题展开幕式在陈嘉庚纪念馆拉开帷幕。

演绎新时代“嘉庚故事”

“一座城一个人·嘉庚精神·厦门故事”主题展开幕

一座城 一个人 “嘉庚精神 厦门故事主题展”.展览现场(林志杰摄影)-4581.jpg

一座城一个人.嘉庚精神.厦门故事主题展” 现场。(林志杰 摄)

一座城 一个人 “嘉庚精神 厦门故事主题展”.展览现场(林志杰摄影)-4625.jpg

小朋友们认真观展。(林志杰 摄)

10月15日,作为厦门市嘉庚精神宣传月的重要活动之一,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指导,区委宣传部、集美校委会、陈嘉庚纪念馆、厦门日报社联合主办的《一座城一个人·嘉庚精神·厦门故事》主题展开幕式在陈嘉庚纪念馆拉开帷幕。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上官军,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秀珍,厦门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江曙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赖朝晖出席开幕式。

图文结合

嘉庚故事触动市民

陈嘉庚先生是厦门这座城市走向现代化的重要启蒙者之一,无论是教育、港口还是市政建设,他的眼界和实践都相当“超前”。本次展览分为“忠公奉献教育为本”“认识嘉庚 认识厦门”“弘扬嘉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3个部分,讲述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引领现代城市建设等生平故事,通过这些故事,将厦门的城市精神“具象化”,演绎了新时代的“嘉庚故事”。

历史图片、文字简介、嘉庚语录……走进展厅,图文结合的展板前,不少市民和中、小学生正聚精会神地阅览,来自大同小学五年级的吕扬小朋友见到壮观的嘉庚建筑后,不由更加崇敬和钦佩陈嘉庚先生,“嘉庚先生自己的住所房间很小,但他建的学校却有宽敞明亮的教室。”除了图文,展览还通过视频、实物、场景等载体,生动地再现历史。

新旧呼应

城市发展离不开嘉庚精神

长期以来,厦门大力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奋力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和“一带一路”陆海枢纽城市,在改革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文化教育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展览新旧呼应,既有近百年前的黑白老照片,又有当前城市发展的震撼彩图,彰显了一个人对一座城的深远影响。

在今年9月的金砖厦门会晤中,习近平总书记盛赞厦门是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也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事实上,和“嘉庚“有关的元素也多次代表厦门,进入国际视野,金砖会晤会场的背板上,右边是鼓浪屿,左边就是集美学村标志性建筑南薰楼;金砖邮票上也能见到嘉庚建筑。

赖朝晖在致辞中表示,嘉庚精神是集美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人文集美建设的核心。当前集美区深入挖掘、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进一步以嘉庚精神为引领,大力实施人文集美发展战略,着力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区”,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精彩纷呈

配套活动加深体会

动手拼出嘉庚建筑纸模、在雨伞上绘出学村风景……本次展览还设置了小记者游学活动、嘉庚建筑拼图活动、嘉庚纸模活动、亲子雨伞彩绘活动、亲子版画教育体验活动等配套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市的数百名小学生和家长参与,在趣味体验中感受嘉庚精神。

据悉,本次主题展也是喜迎金砖厦门会晤大型系列宣传活动之一的“一座城·一个人——嘉庚精神·厦门故事”系列主题活动的“压轴”,该系列主题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指导,区委宣传部、集美校委会和厦门日报社主办,于今年5月份启动,包括出版一本图书、举行一场对话、组织一次快闪表演、推出一辑特刊、举办一场展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