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文明创建 > 正文

文化产业成为集美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7-09-28 17:10:06林小芬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率连续两年位居全市各区首位

近年来,集美区进一步加大文化产业政策的扶持力度,以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强区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作为集美区加快构建“4+x”现代产业体系中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文化演艺传媒成为新高地,艺术园区升级,产业跨界融合,新兴业态形成,文创产值增加,文化产业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城市演艺 成为厦门文化新高地

闲暇之余,观一场马戏,看一出话剧,听一场音乐会,逛逛艺术展览,体验一把航空科技的探索之旅,这种以“文化消费”为主的文艺休闲逐渐成为都市人群追捧的生活方式。而提供文化消费一站式服务的集美新城,也成为时尚青年聚集之地。近年来,随着灵玲国际马戏城、嘉庚剧院、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厦门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等一系列项目投用,集美文化演艺业态已成型,新城的“城市演艺中心”也已成为厦门乃至海西文艺新高地。

位于杏林湾畔的集美新城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熠熠生辉,城中建筑群体恢宏大气,其承载的文化项目更是个个“高大上”。在灵玲国际马戏城,经吉尼斯认证的“全球最大”马戏剧院每天都上演着世界顶级马戏表演。由国内文化产业龙头保利院线经营管理的嘉庚剧院,是福建省第一家保利直属剧院,市民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和一线城市同步上演的优质音乐剧、歌剧、芭蕾舞、话剧等高雅艺术。厦门老院子的神游华夏大剧院以世界顶尖科技手段,带领参观者穿越时空,360°实景感受闽南渔家生活。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是国内首屈一指的主题科技馆,深受青少年喜爱。

此外,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也落户集美新城,包括中国音乐产业交易平台、海峡两岸音乐家工作室集群、北大青鸟明星学院和流行音乐演艺中心,将成为厦门乃至中国最重要的音乐产业基地之一。

作为文化旅游产业新增长点,集美文化演艺产业集群在推动区域经济繁荣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人文集美”的城市形象和文化品位。

园区升级 文创产值跃上新台阶

从《同桌的你》《我的早更女友》到《我们的爱》《重返20岁》,在不少影视作品中都能看到集美印迹。近年来,随着我国影视产业的高速发展,集美凭借优美的自然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日益成为影视剧拍摄制作基地。

2015年,集美区与厦门市文广传媒集团合作打造的集美影视产业基地,按照 “一园多区”的规划布局,除了集美集影视文创总部园区外,还将搭建外景区、摄影棚区及酒店、住宿、餐饮等综合配套服务区,打造完整影视产业链。目前,园区招商入驻企业已达170家,预计2017年底入驻企业将达到300家,年产值达3亿元。除了为影视剧组提供服务,今年园区影视企业也开始参投制作《藏龙卧虎》《我星飞扬》等影视作品。

2015年被全国台联授予“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交流基地”的海蛎文创空间目前已有洛米文化、大域智能、华微影视等二十多家文创企业入驻,去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另外,兑山艺术区集聚知名艺术家工作室和“艺术+科技”企业近40家,去年经营总产值达67万元。大社文创旅游街区充分展示闽南文化、侨乡文化、学村文化,成为厦门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基地。

跨界融合 新业态带来文化新增值

去年11月,咪咕次元盛典在集美市民广场盛大开幕,集美区政府与咪咕公司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为优质企业提供IP培育、版权交易及创新孵化,积极与产业链各方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本土泛娱乐产业发展,建设具备本土文化特色的集美文化小镇。

法国尼斯嘉年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龙舟文化节、中国(集美)AEMI世界气球艺术节等一系列活动将文化、科技、体育、商业、旅游融合,为市民带来了一场场国际顶级盛宴。

面对中国电影的全面升级,去年入驻创新创业大厦的剧加和虎影两家科技公司联合在集美打造“互联网+大数据+影视”的生态孵化基地。集美汽车小镇集工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打造独具特色的汽车文化小镇。还有今年将举办综艺峰会的东娱传媒,作为网络直播平台内容提供商的泊涵文化传媒打造直播平台,具有网络创新特色的厦门一品威客众创空间,含有动漫游戏元素的青鸟五号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杰米城动漫创意有限公司等,形成跨界发展中产生的新兴业态。“文化+互联网”“ 文化+科技”“文化+生态”……文化创意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精彩演绎着新兴文化产业的独特魅力,带来“1+1>2”的倍增效应。

引导扶持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近年来,集美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编制了《集美区文化业态布局规划》,先后出台了《集美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集美区鼓励扶持影视产业总部园区发展若干办法》等扶持政策,并将文化演艺传媒业作为集美区加快构建“4+x”现代产业体系中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文化在推动集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在政府的引导扶持下,集美文化企业不断增加,文化产业逐渐成为经济新增长点。2016年,集美区文化产业单位878家,比2015年增加185家,增长率26.7%。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2015年增长率达239.9%,2016年增长率为31.2%,连续两年增长率位居全市各区首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之时,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加快发展,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