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文明创建 > 正文

集美一居民骑行穿越历史遗迹 感受集美人文魅力

2017-08-29 16:07:3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陈满意 图/林联展提供)“集美区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很多历史遗存值得挖掘,在骑行中关注这些很有趣,也很有意义。”爱好骑行的集美居民林联展,7年多来喜欢骑车寻访集美各处的庙宇、祠堂等历史遗迹。他说,这些都是集美的人文所在,可以很好地进行旅游开发。

访古

后溪铁炉宫牌匾有故事

顶许净心堂对联底蕴深

林联展在2010年爱上了骑行,除了和骑友们一起行动外,他还喜欢做独行侠,骑行在集美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经常从集美的海边骑到仙灵旗的山上。他说,每到一处都会去一个村子里,寻找村子里的庙宇、祠堂以及其他的历史遗迹,寻幽访古。

有一次骑行到后溪铁炉宫,看到铁炉宫里有一块匾额上写着“允塞天地”。据说道光三年,石兜武进士吴安邦进京赴试前曾到关帝小庙许愿,梦里得到关帝爷指点而金榜题名,为表谢意,特献上“允塞天地”牌匾。“允塞天地”四字引起了林联展的关注。“当时不知道‘允塞天地’是什么意思,一直想了解清楚。”林联展说,后来查询才知道“允塞”源自《书·禹贡》“濬哲文明,温恭允塞”。

在顶许村有一处“净心堂”,红砖红瓦,金碧辉煌,玲珑翘曲,飞檐斗拱,颇为壮观。村民说,净心堂又名进士庵,俗称下许庵。根据新发现的净心堂石刻上明代“万历子丑年”的字样,推算净心堂至少有430多年的历史。

林联展说,最能展示净心堂文化底蕴的,要数雕刻在石柱上的对联,净心堂现有11副完整的道光年间的对联,为集美区庵庙古楹联数量之冠。他看过对联后认为,净心堂最初供奉的可能是观音菩萨,如今供奉的有三宝公、笑口弥勒、清水祖师、保生大帝、观音、善财童子等20多尊。净心堂应该离水边很近,附近有码头,当时应是商贾云集,热闹非凡,净心堂是来往过客歇脚的地方。

宣传

坚持在微博微信发游记

认为应当做好旅游开发

林联展是后溪的女婿,所以对后溪关注更多,在骑行中关注农村的变化。他说,后溪镇前进村中保自然村有一座小庙,位于公路旁,占地面积仅一间房屋大小,庙门上方写有“真隐堂”3个字,因为庙里供着3尊佛像,村民又称为“三保宫”。令人称奇的是,三保宫里有一尊佛像的掌心上长有“灵芝”。他看到后想起附近的皇帝井、皇渡庵以及城隍庙、白虎岩等,觉得都非常有人文底蕴,认为这些资源都可以进行旅游开发。

在杏林街道西滨,他寻访朱熹题咏的“蔡林八景”。800年前,朱熹来到蔡林游玩,赋诗八首盛赞“蔡林八景”,林联展说,这也是不错的旅游资源,希望在马銮新城的建设过程中能保存下来,加以开发,让更多的人了解马銮湾畔的人文历史。

他最钦佩陈嘉庚先生,集美区与嘉庚先生相关的古迹他几乎走遍了。骑行过程中,他还学会了摄影,把走过的祠堂、庙宇以及文物古迹都拍摄下来,还发在微博、微信上,图文并茂。有段时间,他不发微信了,朋友就问他:“怎么不发了啊,我关注了你,你发的文字和图片让我看了很受启发。”

林联展深受鼓舞,又继续在微博、微信上推广他的“旅行小记”。“发了之后,经常有读者、朋友不懂,就会问我。”林联展说,“给他们解释的过程就是一个宣传和推广的过程,让更多的人知道集美人文之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