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社区书院> 正文
分享到:

集美区推进社区书院建设 共享和谐社区

2017-08-25 00:05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杏林街道以园博社区、宁海社区和纺织社区为重点推进社区书院建设  今年,杏林街道从管辖的10个社区中明确了园博社区、宁海社区和纺织社区作为街道重点推进社区书院的建设单位。社区居民“乐”了  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书院结合居民的真实需求及政策导向,针对不同群体,进行丰富的课程体系设置。

葫芦丝培训-杏林街道供图.jpg

葫芦丝培训。(杏林街道 供图)

尤克里里乐器培训-杏林街道供图.jpg

尤克里里乐器培训。(杏林街道 供图)

杏林街道以园博社区、宁海社区和纺织社区为重点推进社区书院建设

今年,杏林街道从管辖的10个社区中明确了园博社区、宁海社区和纺织社区作为街道重点推进社区书院的建设单位。其中,园博社区书院结合周边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围绕绿色与人文进行设置课程与活动,打造倡导健康慢生活的“绿色园博共享生活”人文品牌;宁海社区书院立足辖区高楼林立、密集商业圈及杏东海岸沿线等特点,以推进社区融合为主题,打造温馨包容的“百川纳海共筑新家”共建品牌;纺织社区书院则以社区面积一平方公里为起点,以居住在和谐、仁德、帮扶的社区为美,建设温暖、书香的“熟人社区”,打造“一公里的爱”服务品牌。

舞蹈、书法、国学、手工等课程不断,哪个兴趣学哪个,志愿服务、摄影比赛、文艺表演等活动纷纷举办,哪有特长上哪个,杏林街道的居民们,这个夏天过得很丰富。从五月开始,杏林街道三个社区书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社工机构规范运作,通过打造符合社区实际的文化教育体系提升居民文明指数。

社区达人“多”了

杏林街道不断从社区中发掘能人达人,鼓励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回馈社区。园博社区的张女士在听过书院的闽南文化课后,主动找到社工,表示自己对手工很在行,并愿意在书院开展相应的手工活动等。而宁海社区通过社区推荐、居民自荐和引荐等方式,挖掘出书法、象棋、舞蹈、花艺、茶艺、走秀、家庭教育等方面的社区达人18位,为社区书院的壮大提供了坚实的骨干基础。

此外,社区还注重横向链接,与各单位共建,邀请各方面的专业人员到社区授课。如宁海社区书院,邀请长庚医院医生、集美大学、轻工学校、杏东小学等院校师资到书院开课。

社区气氛“活”了

随着居民对社区书院的深入了解,尤其在前期课程和活动的成功举办后,社区居民对书院的感情也逐渐“升温”。同时,通过邻里关系、朋辈群体的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社区书院的活动中。书院的课程及活动接地气、达民意、得人心,让居民的自我认知度和社区归属感都得到提高。纺织社区的叶女士感慨地说:“自从参加了社区书院的活动,我又深刻地体会到‘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老话了。”

专业社工进入社区后,积极沟通协调辖区单位健身场地设施,推动文体设施向居民定期公开,积极联络社区原有的兴趣队,培育文体兴趣小组、公益讲师团、互帮互助小组等,将社区的气氛活跃起来。

社区居民“乐”了

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书院结合居民的真实需求及政策导向,针对不同群体,进行丰富的课程体系设置。“4+2+1+N”课程体系的设置,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的文化学习需求。各书院开办的关于国学、文明礼仪、生态文明、兴趣培训等方面的课程和讲座广受居民欢迎,亲子趣味活动、垃圾分类活动、暑期夏令营系列活动等让居民的生活更增精彩。

此外,各社区还设立“虚拟书院”,提高书院教育覆盖面。虚拟书院通过“互联网+户外+社区书院”的模式,链接新媒体技术,打破书院传统的教学“围墙”,把课堂范围从实地教室拓展到整个社区空间,打造出社区的掌上学堂。“在家也能上自己感兴趣的课,生活的乐趣多了不少。”家住中航城的陈老先生表示很满意。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