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图片聚焦> 正文
分享到:

解放集美:宁可多流血也要保护学村

2017-08-02 16:03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艰难:既要解放,又要保护,只能用轻武器、血肉之躯代价:81名军人用生命书写忠诚,永远长眠在集美  1949年9月22日,集美解放了。据说这份珍贵的布告被当时的集美学校收藏,历经60多年的春秋寒暑,如今珍藏在陈嘉庚纪念馆,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严格遵守入城纪律,保护集美学校的历史见证。

鳌园内的集美纪念碑(林志杰摄影)2.jpg

鳌园内的集美解放纪念碑。(林志杰 摄)

铭记光荣历史 建设人文集美

艰难:既要解放,又要保护,只能用轻武器、血肉之躯

代价:81名军人用生命书写忠诚,永远长眠在集美

1949年9月22日,集美解放了。

这是一个小城镇级别的解放战斗,就是这样一次小小的战斗,却接到中央军委的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29军253团,一支具有红色基因的部队,坚决执行上级命令,在这次既要解放,又要保护的艰难战斗中,用轻武器、用血肉之躯、用生命诠释了解放军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天职,81名军人用生命书写忠诚,永远长眠在侨乡集美。

近日,记者走访当年解放集美,“硕果”仅存的几位老战士中的两位:吉士荣、吴玉梅,再一次回顾了这场激烈的、被载入史册的战斗。

一道来自中央军委的命令

“只听得一阵阵枪声、手榴弹爆炸声从集美学村传过来,然后接连不断地有伤员抬下来。”时隔68年,当回忆起解放集美的战斗,吉士荣,这位当年驻扎在集美英埭头253团卫生救护所,年仅19岁的见习司药,如今已87岁高龄的老人,对这一幕却记忆犹新。他说:“伤亡太大了。”

说起解放集美,就不能不提一道来自中央军委,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的命令:“集美学校系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所创办,我军在解放集美时,要尽力妥善保护,严防破坏。宁可多流血,也要避免使用火炮。”吉士荣说,这是他要说的最重要的一件事。

他说完整地知道这道命令是1992年纪念集美解放活动时,听时任253团政治处主任张茂勋说的,当时张茂勋在解放集美的前线指挥所,是他接到这个命令并传达执行的。

既要解放,又要保护,不能用炮击,只能用轻武器和手榴弹,这样的战斗何其惨烈。当时在253团卫生救护所任卫生员的吴玉梅回忆说,3连连长凌锡甫抢救下来时,两条腿和一只手都炸断了,他给做了临时包扎,注射了两支吗啡针剂,填写了伤票,特别嘱咐担架班班长,立即送到师医疗队,在路上该同志就牺牲了。吴玉梅说:“血都流干了呀!”

“炮兵都在阵地上了,却一直没有炮火支援。”吉士荣说,当时大家都没有问什么,坚决执行中央军委保护好集美学校的命令。吴玉梅说,当时只知道打战,什么都不考虑,命令几点几分到哪里,差一分都不行,说走就走,说打就打。解放集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用生命诠释军人天职的一场战斗。

一份纪律严明的布告

解放集美的战斗结束了,解放军排着队整齐有序地进了集美学校,和“南京路上好八连”一样,入校区的解放军严格执行命令,遵守严明的纪律,没有进驻集美学校校舍,还张贴布告,命令全体指战员保护集美学校。

“查集美学校为华侨民主人士陈嘉庚先生所创办规模较大之学校。希我各部人员应尽量不必进驻该校,并坚决予以保护。严禁搬移或损坏一切教育用具及房屋、树木。仰各切实遵照为要。此布”。这是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八十五师司令部、政治部布告。

据说这份珍贵的布告被当时的集美学校收藏,历经60多年的春秋寒暑,如今珍藏在陈嘉庚纪念馆,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严格遵守入城纪律,保护集美学校的历史见证。布告虽然没在纪念馆展出,但纪念馆的馆员都记得这件事。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