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陈嘉庚:建起世界上最优良、最富活力的学校

2017-07-24 15:38:35应洁 林桂桢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170721174832.png

   集美学校学生与美国舰队“黑鹰号”海员的篮球友谊赛。(翻拍自陈嘉庚纪念馆历史照片)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 林桂桢)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大半个中国尚处于积贫积弱的落后面貌,在我国东南隅的小渔村——厦门集美,却出现了一个即使今天看来各方面都很“高大上”的学村:这里不仅有小学、中学、专科学校,还有国内最早的民办“幼稚园”;这里不仅有教室、操场,还有科学馆、图书馆、校医院乃至自己的银行、基金会;这里的老师不仅有北大等名校毕业的高材生,还有“海归”;这里的学生不仅可以学认字、学算数,还有几十种“课外兴趣班”可以参加,课外活动有朗诵、歌咏、爬山、下棋,甚至还包括化妆、烹饪……

有着广阔视野的陈嘉庚参照国外先进经验,在家乡建立起体系完备、设施和教育理念先进的集美学校,令时人和后辈敬佩不已。

著名散文家、画家孙福熙曾在1931年来到集美学校办画展和考察,在集美的所见所闻令他赞叹不已,后来他回到上海专门发表文章,称集美学校为“世界上最优良、最富活力的学校”。

现在,我们仍可以借助一些历史照片和保留下来的实物资料,“穿越时空”去感受集美学村当年的盛况。

师资和教学设备“高配置”

400米跑道操场、种植草坪的大型足球场——这种配置现在看来可能没什么稀奇,然而集美学校具有如此规模的标准运动场,是在1920年代初。据说,场内草坪还是嘉庚先生从新加坡寄来的草籽培植而成的,这在当时省内算得上是“数一数二”。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集美学校不仅有全省最好的操场,还先后设立了图书馆、科学馆、美术室、音乐室、农林试验场、电灯厂、自来水塔、植物馆等。嘉庚先生非常重视充实教学设备,不惜重金购买图书资料和仪器设备。

少年时在集美学校读书的大画家黄永玉,就曾受益于集美学校藏书丰富的图书馆。他曾说,自己在这里“读到了《原富》《爱弥儿》以及伏尔泰、狄德罗的一些书”。黄永玉正是在集美学校的图书馆里获得了文学和艺术的启蒙。

当时,集美学校已经形成了从幼稚园、小学、中学到专科且兼备女子学校的完整教育体系。到1920年,学校师生有1700人之多。为了方便师生,集美学校还设立了医院、消费公社、储蓄银行等公共机构,发展出了一个功能完善的小社会。

嘉庚先生对集美学校寄予厚望,他拜托黄炎培在北京、上海的名校中选聘教师良才,还出资培养“留学生”,将上海吴淞水产学校的高材生冯立民等三人送往日本东京水产讲习所,预聘他们回国后到集美任教。

近百年前就开始“素质教育”

在陈嘉庚纪念馆里,一张有西方面孔出现的老照片格外引人注目:那是1929年,来自美国“黑鹰号”舰队的年轻海员与集美学生举办篮球友谊赛的合影。据记载,集美学校篮球队在这场比赛中战胜了美国队,当年集美篮球运动的盛行和强大由此可见一斑。

可以说,近百年前集美学校就开始了“素质教育”的实践。嘉庚先生认为,学校教育“不但教其识字而已,其他如知识、思想、能力、品格、实验、体育、园艺、音乐以及课外活动,均应注重,与正课相辅并行。”

这也正是孙福熙评价集美学校是“最富有活力的学校”的原因之一。上世纪30年代集美学校师资雄厚、生源增加,师范、水产航海、商业、农林等专业办学在摸索中逐渐完善,各校的课外活动和项目竞赛也如火如荼。

集美学校很早就举办运动会、文艺演出,甚至还有船模、风筝、化妆、缝纫等技能竞赛。由学生组成的“铜乐队”常常受邀到地方的庆典活动上表演,学校还有一支50人的“救火队”,由学生报名、老师挑选、训练,学习消防技能,这支校园消防队多次扑救校内外火险。

在1923年,集美学校创全国之先成立了海上童子军,并多次驾驶“集美一号”远航至上海、南京进行海上实习,在当时成了大新闻。

【征集令】

“嘉庚世界地图”

邀您共同绘制

“一座城·一个人”系列报道推出后,收到不少来自海内外读者特别是厦大、集美校友的“回声”,许多读者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和嘉庚先生及母校的故事,令人动容。比如,退休的老侨务工作者黄家正有感于嘉庚先生对归侨教育所作的贡献,讲述了他与嘉庚先生倡建的国立第一侨民师范学校(即侨师)的种种情缘。

本报继续向读者征集“嘉庚世界地图”,以全球为背景,寻找与陈嘉庚先生生平线索、嘉庚先生足迹有关,及深受嘉庚先生影响的地理坐标和背后故事。欢迎您踊跃提供有关嘉庚先生在全球版图上的足迹、线索,为我们讲述您所知道的背后故事。

同时,如果您有与嘉庚先生海内外足迹、影响相关的实物、图片,也欢迎与我们联系,我们拟在陈嘉庚纪念馆举办的“一座城·一个人”主题展中展示相关实物,陈嘉庚纪念馆将加以妥善保管或收藏。

联系方式:

1.电话:厦门日报读者热线 0592-968820

2.邮箱:chenjiagengmap@126.com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