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未成年人教育> 正文
分享到:

“人文集美·悦读季”“悦读极美·行走集美”主题活动全面启动

2017-07-12 15:25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在行走中阅读集美,在阅读中感受集美人文魅力。走街串巷感受人文魅力  曾竹韶1908年7月出生在集美曾营,是我国著名雕塑家、美术教育家、新中国雕塑事业奠基者之一,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浮雕《虎门销烟》的作者。7月5日,杏东小学行走小分队在文史研究者、市曾竹韶艺术研究会副会长黄坚定的带领下,走进曾营探访艺术家曾竹韶的故居。

在行走中阅读人文集美

“人文集美·悦读季”“悦读极美·行走集美”主题活动全面启动

杏东小学小分队在曾竹韶故居(刘平 摄).jpg

杏东小学小分队在曾竹韶故居。(刘平 摄)

在行走中阅读集美,在阅读中感受集美人文魅力。2017“人文集美·悦读季”“悦读极美·行走集美”主题活动近日全面启动。7月5日,杏东小学行走小分队的20多名学生走进曾营、高浦两社区,充分感受集美悠久的历史底蕴和厚重的文化积淀。7月9日,集美区自行车协会的会员和骑行爱好者们,在集美进行了一场最佳骑行路线的体验之旅。

走街串巷感受人文魅力

曾竹韶1908年7月出生在集美曾营,是我国著名雕塑家、美术教育家、新中国雕塑事业奠基者之一,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浮雕《虎门销烟》的作者。《虎门销烟》构图生动,情节内容跌宕起伏,人物动态表情前后呼应,具有交响乐般的节奏感和韵律感。

7月5日,杏东小学行走小分队在文史研究者、市曾竹韶艺术研究会副会长黄坚定的带领下,走进曾营探访艺术家曾竹韶的故居。在曾营小学,黄坚定向孩子们讲述了曾竹韶题写“曾营小学”背后的故事。“曾竹韶104岁时,他为题写校名,还说让他先练一练。”

黄坚定说,他从中感受到老人家的谦虚、低调与严谨。题字故事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艺术研究会的展厅里,孩子们更为直观地了解曾竹韶的生平,观看曾竹韶与冼星海等人留学法国时的合影,以及众多的雕塑作品,深受感染。“太伟大了,第一次知道天安门广场浮雕的作者离我们这么近。”四年级的李可欣说,“看到很多雕塑的照片,感到曾竹韶真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

高浦人文荟萃,宋代高浦石氏中进士者至少9人。乾隆年间高浦人陈伦炯著的《海国闻见录》对后世国人睁眼看世界产生积极影响。魏源的《海国图志》、徐继畲的《瀛环志略》都参考、采信于其中。在高浦社区,小分队参观了城隍庙、土地庙、朱氏宗祠等地,感受了高浦的悠久历史人文。

曹昌炜同学说,“我记住了他是《虎门销烟》浮雕的作者,这是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们知道了曾竹韶的艺术风格,了解了他的创作精神。”李婧瑜同学说,“在高浦了解高浦的历史,了解朱熹为高浦留下的文化,这些都是以前不知道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