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聚焦要闻> 正文
分享到:

两岸特色庙会融入更多台湾元素 文化体验成为新亮点

2017-06-30 15:17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本届庙会特设“两岸童玩区”,既有传统闽南童玩项目,也引入台湾特色童玩项目,让小朋友、家长在表演、互动、展示、交流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本次两岸特色庙会首次融入“研学元素”,来自台湾岛的研学团队“两岸青少年知行合一研学营”和来自金门的“金门亲子研学团”首次来到集美。

人文集美融入更多台湾元素

两岸特色庙会将两岸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从舌尖延伸到指尖,文化体验成为新亮点

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庙会在集美举行,图为,台湾旅游推介区(林志杰摄影) (1 - 3).jpg

图:两岸特色庙会上,台湾旅游推介区。(林志杰 摄)

品美食、看马戏、体验闽南童玩和研学,近日,作为本届海峡论坛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两岸特色庙会暨台湾县市经贸旅游推介交流会成功举办。活动以两岸文化旅游交流为主题,集两岸经贸交流、旅游推介、童玩、美食、研学、文创、马戏等于一体,将两岸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从舌尖延伸到指尖,文化体验成了新亮点。

台湾小吃值得借鉴 集美美食主动送检

大肠包小肠、士林牛排、烤鱿鱼等台湾美食摊次第排开,被吸引而至的众多市民仿佛置身台湾夜市,煎、煮、炸等不同烹饪手法制作出来的各类美食让吃货们大快朵颐。另一侧,土笋冻、烧肉粽、面线糊等集美小吃也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咸水鸭的日营业额有四五千元,鱼孚肉粽一天能卖出几百个。尽管庙会期间天公不作美,但仍影响不了吃货们对美食的兴致,有的人甚至专程从泉州、漳州等周边地区冒雨赶来。

“这次活动也是两岸美食交流会。两岸美食各有所长,台湾小吃食材加工比较精细,包装上更有特色,注重文化底蕴,这是我们应该学习和借鉴的,”集美区食品餐饮行业自律协会常务副会长许志煌介绍,此次庙会中,集美有8家伴手礼企业和8家小吃商户参与。为了确保饮食安全,每天一早,集美小吃的商家就主动把每样食材送去进行食品卫生安全检测,赢得了市民和游客的好口碑。

非遗传承人教学 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

摇车撵、抖空竹、滚铁环……这些在都市生活中逐渐被淡忘的古早游戏,都在本次庙会上精彩重现。本届庙会特设“两岸童玩区”,既有传统闽南童玩项目,也引入台湾特色童玩项目,让小朋友、家长在表演、互动、展示、交流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在两岸童玩区,市级非遗闽南童玩项目传承人陈文东,现场教授台湾小朋友制作“摇车撵”,在灵玲马戏城的园区中心舞台,民间艺人表演“抖空竹”,也让不少台湾小朋友跃跃欲试。

“闽南童玩”是厦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岸同根同缘,台湾的很多童玩、游戏跟厦门并无二致。近年来,集美区加大力度保护和传承“闽南童玩”,已成功举办四届闽南童玩文化节,此次庙会更是主打“两岸”牌,与台湾童玩文化、中小学生深度交流,凸显闽台童玩文化的互动性、合作性及传承性。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