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文明创建 > 正文

从一张“白纸”到魅力新城 集美新城完美蜕变

2017-06-14 10:10:23吴林增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新城核心区基本建成

东南网6月1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集美新城指挥部供图)“没想到,岛外可以建得这么美!”这句话来自厦门著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去年年初,他在集美新城参加一个论坛,用这句话总结他眼中的集美新城。眼前,杏林湾环抱的集美新城高楼林立,路网四通八达,嘉庚建筑公建群很壮观。

但是,这座高颜值的魅力新城,在7年前,还是一片滩涂、鱼塘、洼地。2010年2月,集美新城奠基,这是厦门跨岛发展的第一座新城。全面启动后,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要求,集美新城顺利完成“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既定目标。如今的集美新城初步建成集商务营运、信息服务、文化创意、教育科研、交通枢纽、生态旅游和生活居住于一体的活力人文新城,成为厦门跨岛发展新样板。

宜居

滩涂地崛起绿色之城

陈育平是西亭社区的居民,西亭社区在集美新城核心区内。老陈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他目睹了集美新城从一张白纸到魅力新城的完美蜕变。

老陈说,上世纪80年代的西亭是杏林的“西伯利亚”。村子里没有水泥路,一到雨天,村道就成了泥浆路。骑自行车出门,都要带块布给轮胎擦泥浆,要不车子走不动。

从上世纪80年代到本世纪初,西亭的发展一直缓慢。村民们靠海吃饭,把滩涂围成鱼塘,村子的周边处处是洼地。

2010年,集美新城奠基,西亭和周边迎来巨变。集美新城指挥部相关人士说,新城规划通过国际方案征集,吸取了美、德、日国际方案优点,规划很超前。

在集美新城中轴线上,布置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市民中心、诚毅科技探索中心、诚毅书城、诚毅图书馆、嘉庚艺术中心六大公建。目前,除书城和图书馆之外,其它四大公建均已启用,图书馆正在进行内装,将争取年内启用。

如今的集美新城,魅力初显,蓝图成为现实。年内通车的地铁一号线横穿集美新城,在集美有12个站点;厦门北站交通枢纽作用越来越大。在岛外新城中,集美新城的交通路网最为发达。

杏林湾畔的集美新城,是一座绿色生态之城,绿化率达到了39%。还在全国率先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目前已建设11公里;环湾也实现污水截流。杏林湾20公里环湾绿道、“海上大观园”园博苑、市民公园等,成了休闲的好去处。

宜业

“产城学人”融合之城

除了宜居,集美新城还是一座宜业之城。在一片滩涂地上,集美新城生成软件园三期和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越来越多的创客。将目标转移至这里,上演创客们的“跨岛发展”。

郑森隆是家政服务平台——好慷在家的副总裁。好慷在家总部原本在湖里高新园区。去年11月,好慷在家“搬家”,将总部迁至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

郑森隆说,相比岛内的拥挤,岛外空间更大,适合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

他说,企业落地最看重的是资本和人才。得益于集美区政府的大力扶持,目前,集美新城活跃众多创业基金对接创客。此外,集美汇集13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业所需的人才众多。

在郑森隆看来,集美新城,城与人、产业、高校深度融合,这样的地方必将成为创客天堂。

在杏林湾商务中心不远处的软三,规划面积是软二的10倍。全部投用后,预计每年将为厦门带来超过2000亿元的产值,吸引超过20万的创业者和高端人才。截至3月底,软件园三期通过入园审核企业562家,已有377家入驻园区,员工将近8000人。

集美在软三及周边4.7平方公里打造创新区,目前,集美新城业态丰富,软件信息业、文化旅游业、商物商贸业等快速增长,构成集美新城产城学人深度融合的城市发展新模式,形成厦门经济新增长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