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集美这些“小评选”“小行动”挺吸引人

2017-06-12 17:57:34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170609180848.png

“诚毅奖章”候选人风采展示

厦门晚报讯(记者 李小庆 叶芷蔚)在集美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良好,颁发“爱校主,传诚毅”诚毅奖章;在上塘中学,学生一进校,“十个小行动”处处围绕……近年来,集美区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在实践中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总结出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打造了许多优秀品牌项目,其中一些品牌还入围厦门市“十佳特色品牌项目”。

集美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案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可学可用的推广价值,希望更多单位能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品牌,以此带动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整体水平。

集美小学

树立优秀典型 举办诚毅奖章评选活动

“记得刚入学时,我看到优秀的哥哥姐姐们手捧金灿灿的奖章,无比羡慕。那一枚印着‘诚毅’二字的奖章,犹如一面旗帜,引领着我不断前进。”获得集美小学诚毅奖章的黄茗心在领奖时这样说。

集美小学校长陈志良介绍,为继承和发扬嘉庚精神,让诚毅精神浸润校园,激励学生积极进取、全面发展,树立优秀典型,自2006年以来,以每年10月嘉庚诞辰日和校庆日为契机,集美小学开展“爱校主,传诚毅”诚毅奖章评选活动,这是一项考核学生综合素质的评选活动。

诚毅奖章评选活动分为班内竞选、段内投票、全校演讲投票三个阶段。参选人为三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每个班级以班内竞选演讲的方式评选出一名候选人。在此之后,候选人自制的竞选海报,会被制作成展板张贴于校内和校外宣传栏,供大家学习和监督。候选人还要在本年段内通过自制的竞选PPT和动态媒体的方式,让同学们对其有更深入的了解。在最后一个环节,候选人轮流上台竞选演讲,由师生、家长代表为所有候选人进行投票评选,最终选出10名优秀学子。

该活动自2006年开展以来已有100位集美小学学子获得这项全校的最高荣誉,黄茗心就是其中一位。黄茗心在德、智、体、美、劳上都严格要求自己,除了学习,她坚持锻炼并在运动会上屡创佳绩;通过竹笛十级考试、参加厦门首届少儿好声音大赛、连续四年参加“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少儿专场表演、担任校园主持人等。

上塘中学

重视行动德育 还将开发成校本课程

位于集美灌口的上塘中学,有10个“小行动”。中午学校吃饭,吃得干干净净的光盘行动,叫“章鱼小行动”,意思是像章鱼一样把东西吸光;各种活动能自觉排队,叫“大雁小行动”;自行车有序停放、不带有包装的零食进教室、吃饭时有良好的用餐秩序等叫“蚂蚁小行动;每个学年,学校还争取能有一次“骆驼小行动”,离学校十公里范围内的远足,锻炼同学们的坚毅、忍耐和持久能力。

除了这几个“小行动”,还有“百灵小行动”“海星小行动”“小象行动”“蜜蜂小行动”“喜鹊小行动”“袋鼠小行动”。不单每一个“小行动”都跟一种动物相关,而且,还有行动的吉祥物。校长杨志坚说,这10个“小行动”,学校称之为“行动德育”,突出学生在校的“一日常规”,是学校行为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

这是2015年杨志坚任职该校后,根据学校原有做法做的总结和提炼。现在,它已经成为学校以责任感教育为核心、五全一体为格局的行动德育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实现这个体系的重要载体。他说,未来,“十大小行动”还有很多发挥空间,比如开发成为学校的校本课程、布置成为学校的校园文化。

“做一个符合学校要求的学生,自然就是文明人了。”杨志坚说。

【链接】

特色品牌

李林小学的“交通安全文化”;集美区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的“暖法护航在行动”;厦门一中集美分校(灌口中学)的“志愿之光行动”;侨英小学的“校园仁德文化”;厦门十中的“心育工作创心境,点点滴滴塑人格”;灌口中心小学的“走进创客,体验创新”;集美区国税局的“税法进校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