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聚焦要闻 > 正文

2017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将在集美举行

2017-06-05 09:44:08林桂桢 应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龙舟池挥桨 文化节对诗

微信截图_20170602104035.png

去年海峡两岸龙舟赛盛况。(资料图/杜政结摄)

厦门日报讯(本组文/本报记者 林桂桢 应洁)两岸健儿龙舟竞渡、诗词大会、亲子“捉鸭子”大赛、两岸传统祭祀大典……下周末,联发2017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将在龙舟池畔鸣锣竞渡。

两岸健儿龙舟竞渡

推动文化交流融合

作为本届龙舟文化节的主体活动,今年的海峡两岸龙舟赛将打造两岸青少年的龙舟盛宴。记者了解到,共有52支队伍报名参加本届龙舟赛,包括台湾队伍22支、约600人,厦门市队伍18支,大陆其他省市队伍10支,华侨大学外籍学生队1支,香港队伍1支。其中台湾高校队伍有14支、共364人,大陆地区也邀请了15支高校队伍参赛。另外,赛事还延续了往年的传统,由两岸龙舟裁判共同执裁。两岸青年相聚龙舟池,切磋技艺,为龙舟赛事注入全新活力,深度推动两岸文化融合。

据悉,本届龙舟赛将于6月10日上午9点举行开幕式,当天9:30拉开200米、500米直道赛的序幕;6月11日上午,最令人血脉贲张的500米直道赛决赛及“嘉庚杯”“敬贤杯”总决赛将点燃战火。6月11日下午,将举行第四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集美站)比赛。

自2006年开赛以来,“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十一年来,赛事历经多次升级,现已发展成集美龙舟文化的重要品牌及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今年,此项赛事再次“升格”,被列入第九届海峡论坛重要活动之一。主办方称,将围绕海峡论坛“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充分利用海峡论坛这一两岸民间交流的平台,深化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互动,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体现海峡两岸一家亲的氛围。

集美是著名学村,一年一度的龙舟赛,吸引了众多辖区高校学生及台湾的青年学子,在龙舟池畔展开对话交流,弘扬嘉庚精神的同时,提升海峡两岸的文化认同,彰显百年学村、人文集美之魅力。

线上线下齐发力

文化活动很丰富

除龙舟赛外,本届龙舟文化节上还有以中华龙舟为主题的诗词大会、传统祭祀大典、包粽子比赛、抓鸭比赛、亲子嘉年华等一系列丰富的文化活动“打包”推出,让参赛运动员和观众身临其境,感受百年学村和人文集美的独特氛围。

本届龙舟文化节充分利用集美学村的人文氛围,开展一场独具韵味的集美端午诗词大会,邀请两岸高校青年才俊“以文会友”,同时举办“诗歌创作座谈会”“诗歌日朗读者活动”“诗歌日讲座”等活动,促进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

端午祭,是人们为表达对先贤的崇敬,祭祀楚地三闾大夫屈子的日子。本次龙舟文化节将上演一场祭祀大典,现场为市民游客呈现“点雄黄”“斗百草”“投壶”“射礼”等古礼端午民俗。为进一步挖掘端午习俗,本次龙舟文化节将举办亲子协力的儿童版“捉鸭子”大赛、“欢乐粽动员”包粽子比赛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龙舟赛正式开赛前,组委会将推出“线上赛龙舟”互动小游戏,以“龙舟集美行”为主线,将龙舟赛、诗词大会、端午民俗等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在网络上呈现,打造一座线上的端午“文化大观园”,让市民游客足不出户,也能体验龙舟文化的魅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