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集美区召开政协高校委员季谈会 支招集美教育

2017-06-05 09:38:00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育如何办得更好?政协委员来支招

微信截图_20170601101241.png

上周五,集美区召开政协高校委员季谈会,这在该区尚属首次。(林小芬 摄)

厦门日报讯(文/通讯员 林小芬 记者 应洁 林桂桢)引入政协高校委员的“智力资源”,为辖区发展献计献策。上周五,一场主题为“加快集美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座谈会在集美区行政中心诚毅厅召开,比较特别的是,这是集美区首场政协高校委员季谈会,会上,来自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辖区高校以及来自集美区教育界、各中小学的政协委员、政协特邀研究员纷纷畅所欲言,为集美教育如何再发展、再提升建言献策。

集美是远近闻名的文教强区。为进一步挖掘辖区高校资源,充分发挥政协高校委员的专业优势,区政协开创委员活动新形式,通过定期举办政协高校委员季谈会,搭建政协高校委员为助推集美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的新平台。

举办政协高校委员季谈会,是集美区政协创新履职形式的举措之一。据了解,目前,集美区共有来自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中科院、集美工业学校、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等高校、研究机构的政协委员30名。作为区政协全新打造的特色品牌活动,政协高校委员季谈会建立了选择议题、调研视察、对话互动、跟踪反馈等相应机制,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集美发展大局,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而展开。

近年来,集美城市化进程驶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随着新片区的拓展和居住人口的增加,人们对教育的需求和要求都越来越高,教育的发展和改革需要进一步创新,才能适应城市转型升级发展的需要。集美区区长何东宁参加了这次座谈会,他“点赞”了政协高校委员季谈会这一新形式,他表示,集美将整体规划、合理布局教育资源,以创新思维突破现有体制机制的障碍,用改革精神解决教育瓶颈问题。“希望辖区高校打开大门,迈出步伐,以教书育人为核心,形成政府支持、高校支撑的合力,共同打响集美教育强区品牌。”

座谈会上,集美区政协主席胡亚才发表了题为《加快集美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思考与建议》的主旨发言。他提出,集美应该在教育布局、学前教育、办学能力、培训形式、信息技术建设上进一步优化提升,建议通过优先发展,全面优化教育发展环境;通过提升内涵提高质量,增强教育“软实力”;通过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基础教育新发展。

集美区政协特邀研究员、厦门一中灌口分校荣誉校长林安怀:

简政放权 推进管办评分离改革

改革“管”是首要条件,区委、区政府要从制度上简政放权,建立起以学校发展需求为导向的工作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宏观加强管理,微观放开搞活。激活“办”是核心内涵,由学校行使招生、人事、财务、课程、教学、学术、对外合作交流等办学自主权,并承担办学主体责任。优化“评”是发展保障,要积极推进多元主体评价,在加强体制内行政评价、督导机制的同时,又要积极培育、发展和规范社会教育评价中介机构,引进体制外的专业评价,充分发挥评价的“诊断性”功能,引领教育教学,为教育改革发展护航。推进管、办、评分离改革,以此构建“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的教育发展新格局。

集美区政协特邀研究员、集大教师教育学院教育学教研室主任杨建华:

试点“双师教学” 两名老师共授一堂课

在同一间教室里面,语文老师和科学老师一起为学生讲课,当语文课程中涉及自然科学的知识点,科学老师就可以做适当的专业补充。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们的知识面拓宽了,理解和应用的灵活度提高了,老师的负担也减轻了。双师教学制就是指两名教师同时在一间教室里,彼此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一节课的授课任务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在集美中小学进行双师教学改革,首先,可以通过依托集美大学教师教育而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其次,发挥集美全学制的优势,使本地高等师范教育为中小学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这是双师型教学改革的重要保障,也与当年陈嘉庚校主创办师范学校,通过自己培养优质师资服务中小学教育的理念一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