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道德建设 > 正文

台湾老伯集美开餐饮店 义务为顾客心理辅导

2017-05-23 09:20:04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秋荣在餐饮店里讲述自己的励志故事。(林小芬).JPG

林秋荣在餐饮店里讲述自己的励志故事。

“小时候,我阿爸告诉我,这块土地有许多他和他阿爸的故事与回忆,这里是我的家……这是集美一家餐饮店墙上的一段文字,是店老板的一段故事,也是这家店的文化。这家店叫“楠方涞(‘南方来’谐音)”,老板林秋荣来自台湾,在集美推广餐饮文化。不过,开店不久,他已然成了顾客信赖的心理辅导师。

完成遗愿:回国推广健康饮食文化

“回大陆是父亲的遗愿,为了纪念父亲,所以取名‘南方来’,但是这个名字被注册了,最终用了同音字。”林秋荣介绍,父亲是漳州平和人,他一直想回祖国大陆,回到家乡,由于平和处于父亲当时在台湾居住地的南面,所以父亲总说“我从南方来,想回家。”然而遗憾的是,父亲直到离世都未能回到家乡,于是,林秋荣代替父亲回来了。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林秋荣第一次踏上祖国大陆的土地,在广东及福建的漳州、泉州、厦门各地辗转后,最终定居在集美。集美是个学村,学生多,老师多,去年他开了这家素食餐饮店,希望推广健康的饮食方式。这家店主色为明快的黄色,里面布置有黑白电视、煤油灯等怀旧装饰。店里的食品大多为林秋荣原创,以素食为主。

关怀辅导:帮助顾客走出困境

大概是与生俱来的亲切感和信赖感,很多顾客用餐之余,会与林秋荣闲聊、向他倾诉。一次,一名集美高校女生来到店里用餐,在闲聊中,林秋荣了解到女生刚失恋,情绪低落,便给她讲故事,舒缓情绪。之后,该女生又连续来了几次,在林秋荣的开导下,她很快走出阴影。不久,女生又介绍她的朋友来咨询。就这样,经常有人来店里倾诉、咨询。林秋荣总能给予恰当的帮助、贴切的建议。甚至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 林秋荣便请他们吃饭、喝茶,陪着他们一起解决问题。

原来,林秋荣在台湾从事义务心理辅导近20年。林秋荣称之为关怀辅导,不仅进行心理辅导,还分析学生的性格特点,教授礼仪、涵养、人生规划等。他曾鼓励一名辍学的孩子重新走进学校,并考入学校前三名。而学生们一提到林秋荣,首先做出他的招牌动作,即竖起大拇指,笑着说“你又进步了。”林秋荣常年做义工,关怀辅导是他义工工作的一部分。他始终怀着感恩的心,鼓励每一个人,因为他自己就是通过不断鼓励自己,战胜困难。

关爱工人:传技术教礼仪文化

1993年,为完成父亲的遗愿,林秋荣来到大陆,并在广东开办印刷厂。“当时,台湾人办工厂有些不成文的规矩,比如不聘请大陆的夫妻职工。”林秋荣不认同,最先在自己的工厂招来两对夫妻,还特地为他们隔了两间夫妻宿舍。事实证明,这两对夫妻更加努力工作。

还有一回,几位台湾朋友到厂里找林秋荣,一名厂里的泥水工对着林秋荣吆喝,“唉,你过来!”台湾朋友认为泥水工不礼貌,将来也不会有出息。林秋荣只是笑了笑。后来,林秋荣在空暇之余教授他印刷技术、社交礼节、文化知识等。一年后,这名泥水工担任工厂的印刷师傅,领高薪,带学徒,还把妻子也接来工作。

林秋荣对工人像对待亲人朋友,他会自己掏钱让工人坐飞机回家。他精心培养的印刷工,不少人自己开了印刷厂。“我当时只是想把台湾的印刷技术带到大陆来,提升工人技术,提高他们素养。 ”林秋荣说。

(文/图记者:林小芬 来源:集美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