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聚焦要闻 > 正文

紧跟时代 集美杏林老台商投资区展“新颜”

2017-04-11 16:05:22海西 来源: 厦门广电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侨英北部工业区。

  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侨英北部工业区。

回收周边工厂排出的废弃物,生产成新的产品,“以污治污,变废为宝”;从加工制造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后的传统企业,效益提升一倍以上……在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里,推广绿色循环经济、不断转型升级的企业不在少数。

20多年前,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正式设立,集美得天独厚的优势,吸引众多第一代老台商入驻投资区。

最初这些入驻的企业大多是传统的制造业,随着时代的转变,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也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今,园区迈入创新驱动、自主增长的发展轨道,促进全区加快实现经济快速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改善的有机统一。

转型升级

传统制造业到智能制造

在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里,传统行业占据“半壁江山”,在时代发展中,传统行业如何紧跟脚步,转型升级?这也是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的重任,在“4+X”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建立下,产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而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也被评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

28年前建霖集团从台湾走进厦门,走进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从传统的手工加工制造,转变为智能制造。“以前我们都是帮别人代工,是传统的人力制造。”建霖集团董事长吕理镇说,从2010年起,建霖集团开始尝试第一次转型升级,吕理镇表示,智能制造是时代的大趋势,从我们进入集美起,就不再把自己当成是台商,而是本地化的“厦商”,紧跟时代趋势,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开始转型升级。

建霖集团总裁陈岱桦介绍,建霖集团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逐步转型成长,发展成为拥有客户事业体、厨卫事业体、净水事业体、宁波事业体、综合事业体五大事业体。借助智能元素、科技元素、健康元素、绿色元素等,达到智能升级改造。

不仅如此,建霖集团还在投资区里打造创客空间———匠仕创客空间。吕理镇表示,扎根集美20多年,这里的养分滋润了他们,从传统行业的改造升级,到打造众创空间,他们吸引和扶持了更多年轻企业一同前行,这是建霖从传统制造业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转变,也是紧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发展。

低碳环保

变废为宝走可持续发展

作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的“循环经济朋友圈”可谓是越做越大,2016年“深化改革看厦门”大型主题采访特别报道中,各大媒体的焦点就齐聚到了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探索“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产业转型”。

在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里,一家名为蓝保(厦门)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能够变废为宝。2016年,蓝保公司就利用园区内的柯达图文影像、厦门飞鹏工业、安恒钢材等20多家企业的废弃物进行生产。

“别小看这些废料,我们一年能回收5万多吨,可节约社会处理污染物费用将近1亿元。”蓝保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厦门市及周边产业开发区内铝、铁制品企业众多,这些固体废弃物中约含有10%以上或更高的氧化铝成分,依靠传统的废弃填埋方式处置废液、废渣,既造成环境污染,也造成了矿产资源的浪费。于是,蓝保开始向周边地区回收废液、废渣,并用公司的技术,在这些废液、废渣中提炼出水处理产品所需的原材料,实现以“污”制“污”、变废为宝。

在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内,像蓝保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华电(厦门)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发改委循环经济改造示范试点项目,相较于传统的燃煤电站,华电的分布式能源站能源利用率由40%提升至75%—80%,做到“增量不增污、低碳减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