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头条 > 正文

集美鳌园景区邀您免费观览 零距离感受嘉庚精神

2017-03-30 10:18:36应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免费后,鳌园景区将有这些“变与不变”

“景区免费开放后,集美校委会和鳌园景区管理处在工作人员不增加的情况下,动员全体员工以‘做加法不做减法’的态度做好服务、完善景区管理,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集美学校委员会主任助理、办公室主任张志方介绍,景区免费开放后,入园方式、入园线路和开放时间都没有太大变化。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鳌园景区的旅游体验,景区近期也将在服务、应急处置、文物保护等方面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入园方式没变

景区仍为“三进两出”

“景区入园方式依然不变,游客进入需通过辊闸,包需安检,目前未实行身份证入园登记。”集美鳌园管理处主任陈雪花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鳌园景区免费后仍维持原有的“三进两出”,即游客只能从嘉庚公园、嘉庚文化广场、嘉庚故居进入景区,从嘉庚文化广场、嘉庚故居离开景区。

景区开放时间:夏季(4月1日-10月7日)08:00-18:30;冬季(10月8日-次年3月31日)08:00-17:30。其中,陈嘉庚纪念馆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09:00-17:00,星期一闭馆。

志愿者多了

筹备成立嘉庚文化志愿者服务队

“我们正在筹备成立嘉庚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近期将先新增20名文明督导志愿者,分布在各个景点。”陈雪花介绍,为应对景区免费后可能出现的游客量增加,鳌园景区将加大志愿服务的招募力度。

记者从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协会了解到,该协会近日成立了嘉庚文化志愿者工作委员会,设立集美鳌园、陈嘉庚先生故居、陈嘉庚纪念馆、华侨博物院、嘉庚邮局等五个志愿者工作驿站,并开展“嘉庚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各项筹备工作。

据介绍,“嘉庚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将开展义务讲解、文明劝导等工作,目前面向大学生和社会人士开放申请。

服务更贴心

新增200台自助语音导览器

不少景区都能见到的便携“小导游”——自助语音导览器,此次景区也将增加配备。陈雪花介绍,鳌园景区近期新增了200台自助语音导览器,可供游客免费租借。

友情提示:有需要的游客请提前备好身份证或现金作为抵押,还机器时记得取回。

【鳌园揭秘】

一个景区7个景点

建设时间横跨半世纪

在很多厦门人的印象中,鳌园景区就等于集美解放纪念碑和嘉庚墓所在的鳌园,其实,一度被称为“陈嘉庚纪念胜地”的鳌园景区包括鳌园、嘉庚故居等7个景点,并且,这7个景点并非统一建造,而是随着历史的变迁逐渐完善,才组成了现在的“鳌园景区”,而从1951年动工的鳌园到2008年建成的陈嘉庚纪念馆,时间已悄然过去了半个世纪。

最早动工的鳌园历时10年才建成。嘉庚先生住过的陈嘉庚故居在战时遭到日本飞机轰炸破坏,1955年修复,1980年重修。归来堂建于1962年,当时是海内外侨亲回国的招待所,与归来堂连为一体的归来园则要比归来堂晚建许多,1983年才动工,当时是为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70周年而建。

嘉庚先生生前曾说过鳌园完工后,前面的海边空地要建一个公园,为完成陈嘉庚先生遗愿,集美人将鳌园的北侧开辟为嘉庚公园,该园于1992年动工,1994年10月竣工。陈嘉庚纪念馆及其配套设施嘉庚文化广场则是新建筑,2008年才建好。

石雕“活灵活现”

原来是对着动物标本临摹

“最早鳌园那里有一个鳌头宫,嘉庚先生本着不占用耕地的想法,填海扩岛建鳌园,他的初衷是为了倡导社会教育,建鳌园就是为了做一个面向普通百姓的‘博物大观’,以石雕这种通俗易懂的形式对民众进行历史文化教育,而并不是像有些人说的,嘉庚建鳌园是为了给自己‘选墓地’。”集美学校委员会主任助理、办公室主任张志方说。

据介绍,鳌园石雕精美、丰富,体现陈先生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的思想。“以前不像现在这么方便,找个图片只要翻翻手机,为了让鳌园石雕工匠刻画出更鲜活的花鸟鱼虫形象,嘉庚先生想方设法从海内外购买了很多动物标本,一来可供工匠临摹,二来这些标本也可给集美学校科学馆作教学科研使用。”张志方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