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头条 > 正文

集美鳌园景区邀您免费观览 零距离感受嘉庚精神

2017-03-30 10:18:36应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今日开始

鳌园景区邀免费观览 零距离感受嘉庚精神

多方携手做大做强嘉庚事业,进一步凸显社会效益,更好地发挥社会教育基地平台作用

  集美鳌园景区航拍。(陈嘉庚纪念馆供图)

  美丽学村。(杨景初 摄)

  陈嘉庚纪念馆。(陈嘉庚纪念馆供图)

  游客在归来园的嘉庚铜像前留影。(林志杰摄)

著名画家黄永玉眼中的集美学村。图为黄永玉画作《集美学村》翻拍。(陈嘉庚纪念馆 供图)

  位于集美之端的鳌园。(陈嘉庚纪念馆供图)

  集美鳌园,拍摄于二十世纪60年代。(资料图)

  集美学村风光。(林火荣 摄)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应洁)在集美东南隅,一座形似海龟的小岛上矗立着集美解放纪念碑,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就长眠于此——这里是鳌园,自半个多世纪前建成以来,鳌园作为集美学村的标志景点和嘉庚精神的象征,络绎不绝地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从今天起,包括鳌园等7个景点在内的国家级4A景区集美鳌园景区将取消30元门票,正式进入“免费时代”。

与旖旎的龙舟池和集美学村为邻,鳌园景区不仅风光优美,更是嘉庚先生亲自建造、在此生活过并长眠于斯的地方,它作为寄托着嘉庚精神和集美人文血脉的重要物质见证,淋漓尽致地展现着嘉庚先生爱国爱乡、诚毅奉献的闪光品质。

为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更好地凸显鳌园景区的社会效益,在市委统战部、集美学校委员会和集美区委、区政府的共同推动下,鳌园景区即日起免费开放。有关方面表示,免费开放后,集美鳌园景区将继续以弘扬嘉庚精神、管好嘉庚遗业为目标,更好地发挥社会教育的基地平台作用,在海内外扩大嘉庚精神的影响力。

一张名片

来过厦门的游客几乎都到过集美鳌园,这里已经成为厦门的一张名片。集美鳌园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是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首批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首批廉政教育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以及省、市科普教育基地。

景区由陈嘉庚纪念馆、嘉庚文化广场、嘉庚公园、鳌园、陈嘉庚先生故居、归来园、归来堂等7个景点组成,面积约18.5万平方米,近三年来景区平均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近80万人次。

因嘉庚而闻名,鳌园还是珍贵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鳌园(陈嘉庚先生陵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嘉庚故居和归来堂分别是市级、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一封回信

嘉庚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2014年10月,在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习近平在回信中谈到“陈嘉庚先生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我曾长期在福建工作,对陈嘉庚先生为祖国特别是为家乡福建作出的贡献有切身感受。他爱国兴学,投身救亡斗争,推动华侨团结,争取民族解放,是侨界的一代领袖和楷模。”他说,陈嘉庚“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的品格,关心祖国建设、倾心教育事业的诚心,永远值得学习。”

作为嘉庚先生的“故乡人”,厦门和集美始终以学习弘扬嘉庚精神为己任,不断做强做大嘉庚事业,作为落实总书记回信的实际行动。

一种传承

在集美学校委员会副主任、陈嘉庚纪念馆馆长陈呈看来,鳌园景区的免费开放,是对嘉庚先生遗志的继承和对嘉庚精神的传承。嘉庚先生非常重视博物馆在社会教育中的作用,而鳌园建设的初衷就是启迪民智的“博物观”。

嘉庚先生曾写道,“博物馆是文化教育机构的一种,与图书馆、学校等同样重要,而施教的范围更为广阔。学校为学生而设,图书馆为知识分子而设,博物馆的对象则不限于学生或知识分子,一般市民,无论男女老幼,文野雅俗,一入门都可由直观获得必需的常识。”

据记载,嘉庚先生最早有建鳌园的念头,是在参观济南的广智院后产生的。“济南的广智院内陈列有文物书画、植物标本,又有河流水利、植树造林、城市建筑等模型,教人民懂得什么是进步,什么是落后愚昧。这给了陈嘉庚先生极大的启发,使他决心建一座规模更大、内容更广博的建筑,也就是现在的鳌园。”

傲立于浔江之端,秀丽、庄严的鳌园肩负着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和青少年科普等重任,随着景区的免费开放,鳌园景区的社会教育功能将进一步显现。

一次升华

一个年迎客量近80万人的景区免费开放,对市民游客而言无疑是巨大的福利,事实上,这一举措背后有更深层次的动因——集美校委会和集美区委区政府将进一步深入合作,共同打造更为优质的鳌园景区,发挥鳌园景区在集美全域旅游建设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保护、提升集美的嘉庚特色,融入人文集美发展战略。

近期,集美区正在进行囊括各大主干道和主要城市景观区的“六线六片”提升工程,大刀阔斧治理违建、提升绿化和立面,扮靓城市窗口。

近期,为提升龙舟池景区的整体风貌,集美区多部门联手、分阶段施工拆除位于龙舟池畔几处破坏景观、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捍卫嘉庚风貌,擦亮了集美的“城市窗口”。

有美丽的市容和宜居环境作为支撑,集美的旅游品质也将大踏步提升。业内人士认为,集美学校委员会作为嘉庚产业的管理者,与属地集美区委区政府深化合作,将进一步理顺机制、调动资源、形成合力,做足、做好“嘉庚游”的文章,推动富有特色的全域旅游格局的形成。

集美区旅游部门也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嘉庚游”升级,除了完善鳌园景区、集美学村及龙舟池的景观和旅游服务以外,还将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多元化的产品业态,包括开设全国首个华侨文化主题邮局、打造大社文创旅游街区、推动与鼓浪屿对接的集美旅游码头等,串点成线让“嘉庚游”更加丰富精彩。

立足于嘉庚精神及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等独特的文化特质,近年来集美不断在城市品牌塑造和文化旅游方面发力,并且创新性地提出“产城学人”深度融合发展的思路,让产业、城市发展和集美密集的高校、人才形成良性互动、融合发展。

整合资源、聚合力量对鳌园景区进行整合提升,并且开放资源进一步惠及大众,也正体现了这种多方共赢的“融合”思路,将让集美的这块“宝藏”发挥出更大的能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