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道德建设 > 正文

集美区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助推"人文集美"建设

2017-03-21 15:25:42吴林增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明之花,在人文之城灿烂绽放

集美区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助推“人文集美”建设

3月18日,周六,在杏北小学,10多名外来工子弟在这里“开小灶”。给他们进行课业帮扶的,是来自集美大学的义教志愿者。

东南网3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通讯员 许启明 文/图)每天,在集美的大街小巷、社区村居,都活跃着这样的“志愿红”,他们有个共同的家叫“集美·诚毅志愿联盟”。集美5万多名的志愿者,每天用行动传递文明。

作为嘉庚故里,集美人文荟萃,文明是人文集美的底色。为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集美围绕着“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与闽南文化、侨乡文化、学村文化),不断创新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人文集美建设。

在探索文明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项目化中,集美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社区书院,引入社工组织,让志愿服务扎根社区,让文明之花在人文之城灿烂绽放。

嘉庚故里

让“志愿红”暖城暖心

18日上午,在集美宁宝社区,28对亲子家庭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穿着红马甲,走街串巷,俯身捡垃圾。他们用行动,宣传垃圾分类,让垃圾不落地。

在集美大学,唐凯博士也没闲着,他趁着周末,来到了园博苑。园博苑湿地公园有一套水质在线监测系统,作为一名志愿者,唐凯要采集数据,还要给小朋友科普环保知识。

当天,在杏北小学,来自集美大学的义教志愿者,为10多名孩子进行课业辅导。杏北小学是一所典型的外来工子弟学校,90%的学生是外来工子弟,有了志愿者的辅导,孩子们安心做着作业。

19日下午,在集美鳌园,诚毅志愿联盟开展一系列人文集美主题活动,包括嘉庚风情绘画、朗诵、歌唱等。

在集美,“志愿红”在各个角落,传递着文明,温暖着这座城。去年,集美成立“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将志愿者队伍统一到联盟里面,合力成为一股“暖流”。

如今,“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已经成为集美文明创建的一大亮丽品牌。他们活跃在集美的大街小巷,出现在各类大型活动现场,不管是疏导交通、俯身捡垃圾,还是义务植树、帮扶老人……诚毅志愿联盟的志愿者都在为集美默默付出。

作为著名学村,文明的基因在集美的高校、社区村居、家庭中传递。集美10多万的高校学子,成了“志愿红”的主力军之一。

集美职业技术学校“暖心·便民”志愿服务队、“乐学加油站”义教服务队、华厦学院社区康复医疗保健志愿服务队、社区书院高校志愿服务队、软件学院爱心助老志愿服务队等高校志愿者团队,每周、每天,在各个角落开展着不同的志愿服务活动。

引入社工

让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

在集美的志愿服务中,有一支力量起着枢纽的作用,那就是集美的社工组织。在推进志愿服务过程中,集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了社工组织,打造“社工+义工”的服务模式。

程超祥是集美欣立社工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如何把“八不”文明行为规范宣传好,“社工+义工”发挥的作用让人印象深刻。

程超祥说,在宣传红白喜事不奢办时,社工组织召集志愿者队伍,走进集美的一些小学。通过校地合作的模式,把红白喜事不奢办编排成一首首脍炙人口的闽南童谣。

“语言很质朴,通俗易懂,传唱很容易,大人也很容易接受。”程超祥说,童谣在孩子们之间传唱,从而走进一个个家庭,也影响了家长,让勤俭节约的观念深入人心。

集美区委文明办相关人士告诉导报记者,“社工+义工”的模式,让志愿服务的项目更加丰富,而且,可以推动志愿服务更加常态化和规范化。“社工+义工”让志愿服务扎根社区,更加接地气,从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文明升级。

仅3月份以来,欣立社工就组织了各式各样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比如,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金砖,社工组织志愿者开办与金砖相关的礼仪培训,还开设了英语角。“心灵窗户·用心守护”、“文明经济旅·欢乐易物行”、“守信养德·节俭惜福”等,都是社工和义工碰撞出来的志愿服务金点子。

集美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为了让志愿服务成为集美文明创建的一大招牌,集美每月还确定四大主题的志愿者活动,每周一个主题,包括“志愿集美与你同行”、“人文集美 你我同行”、“集美好所在 你我同呵护”、志愿者素质拓展提升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