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聚焦要闻 > 正文

集美城管重点打击有碍观瞻的“两违” 乱象

2017-03-20 15:48:00林桂桢 应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城管重点打击有碍观瞻的“两违”,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入攻坚战

侨英执法中队拆除东安社区的一处大型“两违”。

厦门日报讯(文/图 本报记者 林桂桢 应洁 通讯员 梁梦露)

“轰隆隆”作响的铲车开进侨英街道东安社区的一个“大杂院”,将违章搭盖铁皮屋、土头垃圾、菜地等一网打尽。昨天,集美区清整了一处3.51万平方米的大型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土地,这个困扰东安社区居民多年的“两违”乱象成了历史。

这是近期集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为提升市容环境采取的又一大动作。去年12月,集美区提出以城区“景观绿化优化提升、市政设施优质完善、市容环境优美有序”为总体目标,以“六线六片”为重点,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城区街道立面、景观工程等整治提升工作,全力开展“两违”和市容整治提升工作。目前,在集美城管执法局、各镇街、公安分局、国土分局、规划等多部门联合作战下,该区已完成“在2017年2月底前基本完成重点区域整治工作”的既定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对其他主要道路、“城中村”和住宅小区的“两违”开刀,火力全开给市容环境提升工作提速,力争在2017年5月底基本完成全区“两违”整治工作。这表明,当前集美区的“两违”和市容整治提升工作进入攻坚战。

集美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整治的重点对象是辖区内“四重点、五部位、六先拆”以及涉及安全隐患的“两违”,尤其是“六线六片”内的铁皮搭盖,屋顶搭盖,无证、存在安全隐患、设置杂乱影响观瞻的广告及占道经营、“三乱”和违法占地等有碍观瞻的建筑物、构筑物。集美区“两违”综合整治工作组还建立了周检查、周调度、周例会和周通报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形成长效的管控机制,防止整后回潮。

【案例】

三万平方米“大杂院”被清除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集美城管来到位于东安社区、集美中学对面的一处“两违”地块,目之所及“满目疮痍”:随处可见的土头垃圾、成片的菜地、锈迹斑斑的钢管架、几个简易搭盖房,甚至还有煤气罐露天放着。

侨英执法中队队长蔡启隆介绍,这是一块暂时闲置的政府收储用地,附近部分居民却将它占为己有,租给别人牟利。于是,这块3.51万平方米的空地,成了有三四十户人共同使用的“大杂院”——有的在这堆放建材,有的把它当作垃圾站,有的干脆建起菜园子,还有的造了简易铁皮房来居住。据附近居民反映,这种乱象已有至少3年的历史。

这块地位于“六线六片”中的集美大桥桥头片区,严重影响市容观瞻。今年春节前,侨英执法中队就多次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劝导他们自行整改。为了减少当事人损失,执法人员还放宽了期限,让他们在蔬菜收成后立即将土地恢复原状。但当事人口头答应整改,却一直未执行。昨日,执法人员联合侨英街道办、集美国土分局、集美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多部门联手将其端了。

据集美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这块地清整完毕后,已移交给物业公司管理。

路边12米长集装箱被吊离

在杏滨路马銮村口,一个12米长、2米宽、2米高的红色集装箱立在路边,旁边还堆了许多废品。杏滨执法中队党支部书记范辉跃介绍,该集装箱系十多年前当事人租用了此处空地后放置的。集装箱使用者从事回收废品工作,一家几口从旁边民房拉了电线,常年住在集装箱里,集装箱里空间不够,他们就干脆把废品堆放在路边。该集装箱位于“六线六片”的杏林大桥桥头片区(桥头至新阳大桥段),又处于马路边,十分煞风景。

对于历史遗留“两违”,集美城管一贯的做法是:多方做工作劝导自拆,减少群众的抵触情绪,提升整治效率。执法人员多次上门劝导集装箱使用者,但当事人每每承诺一周内自拆,全都失信。3月6日下午,执法人员出动吊车强制将该集装箱吊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