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文明观察 > 正文

“共享单车”折射城市文明

2017-02-20 15:29:14卢文 来源: 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在网上看到一组共享单车的“受伤”照片,触动了笔者的神经。照片中,有的单车横躺在马路中间、有的被扔在废弃的垃圾堆和河塘里、有的车座被扎进了钢针、有的被安插了儿童座椅,更有甚者,将共享单车囤放在自家楼梯内和私家车后备箱,还有的居然被斜挂在树上……这些还算好,最不能让人容忍的是,很多单车被人拆了轮胎、卸了车座,面目全非。这些原本为满足和方便人们出行需求,为公众服务的新兴工具,难道不是应该被珍惜和倍加保护么?公共资源如此紧张和稀缺,何以还要对之百般摧残和破坏?笔者不得不说,共享单车真真成了一面“镜子”,一切文明中的暗伤都尽收镜中,着实给人以警示。

共享单车是这几年新兴起的一种共享经济的新形态。它因为符合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的文明理念,还能一定程度上解决人们出行面临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而且它借助互联网技术,操作简单、使用方便、价格低廉,因此在短时间内就受到了人们的热捧,并迅速火爆了起来。

但这个互联网科技的“新宠”虽然受到人们热情的喜爱,却并未得到人们悉心的关爱。我们会发现,色彩鲜艳、崭新小巧的各类单车出现在人们视野之初,使用者们都新鲜感十足,每每骑行和安放时,都会小心谨慎,而且基本都会按商家规定进行规范停放。但从2016年底掀起共享单车热至今,短短几个月时间,该行业领域内就曝出了各种问题,别得暂且不说,单就单车的受损和毁坏程度以及各种违规停放行为,就足以令人咋舌。但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虽然共享单车在国内遭遇了一些“伤害”,但也正是这些“受伤”的案例,让我们近距离看到,我们离文明还有多远。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对出行难问题有着各种各样的抱怨:乘公交远、做地铁挤、开车拥堵、买车摇号难,等等,特别是对于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来说,这些问题尤为突出。为此,无论政府、企业还是一些社会组织,都在群策群力,朝着有利于问题解决的方向努力,而共享单车就是努力的实验成果之一。对于这一利民、惠民、便民的科技成果,我们每个市民都应该用文明去呵护。因为我们是城市的主人,也是城市文明最直接的受益者,珍惜和爱护为城市文明做贡献的一花一草、一木一物,就是在为我们自己的生活提质增效,为幸福保驾护航。

城市的文明最终体现为人的文明,而道德素养则是考量一个人文明与否的重要指标。如何判断有德与否?共享单车就是一面“镜子”。站在镜前,文明骑行、规范使用,照出的就是有德之心;相反,则是无德之行。在共享单车的用户年龄分布中,25岁--35岁人群使用最多,其次是25岁以下人群。这些人群按说都是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一代,并非不知“德”为何物。相信只要社会多一些文明提示、人与人间多一些温馨提醒、相关部门和企业多一些有力有效的行规戒律,面对单车们的无辜“呻吟”,再任性者也会放下自私与贪婪,为文明加分助力。

科技改变生活,却改变不了人性。单纯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也无法解决现实之困。文明的养成终究还需正确的认知和道德的实践。共享单车只是我们照射自身文明和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生活中还有很多面这样的镜子,养成常照“镜子”的好习惯,是纠正错误、更正观念,较正人心、端正品行的善举良策,利人利己、利国利民。 (卢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